《北緯38度》:北韓仍持續寧邊核武鈾濃縮工廠運作!

▲▼位於北韓平安北道寧邊郡核設施的核反應爐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位於北韓平安北道寧邊郡核設施的核反應爐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美國前總統川普曾經自豪,因其任內與北韓(朝鮮)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行3次世紀性會談,並透過包括經濟制裁等手段軟硬兼施,使得北韓2017年起便不再進行核武試爆與戰略飛彈試射。然而,美國情報當局根據衛星測所捕捉到的各種跡象,指出北韓並未放棄進行核武相關活動,其中位於寧邊的鈾濃縮工廠,依舊進行相關活動。

核武專家帕比安(Frank V. Pabian)、衛星相片分析師傑克•劉(Jack Liu)向美國華府智庫「北緯38度」(38 north)投書,透過今年1、2月北韓寧邊核武設施園區的衛星相片進行分析。他們表示,園區內的核子反應爐雖已停止運轉,但鈾濃縮工廠(UEP)在冬季仍持續運轉中。據悉,核子反應爐主要生產用於研發核武的鈽、UEP則用於生產濃縮鈾。

2名專家表示,雖難以透過衛星偵測相片來分析UEP是否正在運作,然而透過一些周遭的跡象,例如在某段固定的時間內,藉由特殊軌道車與貨車的停放位置,來推測UEP是否運作。

他們表示,今年1月3日的衛星相片中,可以看到3輛軌道車停靠在UEP工廠附近;在2月11日的相片,可見到3輛軌道車離開UEP工廠的堆積場,轉而前往寧邊地區。除了軌道車以外,他們還在1月30至2月11日之間的衛星相片中看到,疑似裝有液態氮的大型貨車正停靠在UEP;而至於放射化學實驗室,則僅停靠1至2輛車,沒有其他特別的活動徵兆。

據悉,依照過去北韓當局的行為模式與習慣,這些軌道車一年以內會有2、3次停靠在UEP東邊的轉乘站,負責運輸用於進行化學實驗的內容物,停留約4周後才離開。

►脫北者被監視器拍到4次...南韓軍方「當沒看到」 他辯:狼來了!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