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要求緬甸軍方交出權力 將凍結10億美元在美資產

▲▼報導分析,拜登轉而支持伊衛拉選上WTO秘書長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拜登首度公開對緬甸軍事發表談話。(資料圖/達志影像)

文/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0日專電

美國總統拜登今天首度公開對緬甸軍事政變發表談話,他除了再度呼籲緬甸軍方立即釋放實質領袖翁山蘇姬等人外,也宣布將簽署行政命令,凍結緬甸政府在美資產。

緬甸軍方日前對民選政府發動政變,逮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(Aung San Suu Kyi)與她所屬的「全國民主聯盟」(NLD)多名領袖。軍方電視台發布聲明,聲稱這場拘捕行動是為了處理「選舉舞弊」。

拜登(Joe Biden)曾於1日發表書面聲明,呼籲緬甸軍方立即放棄所奪取的權力,並釋放已逮捕的活躍人士與官員,美國也將對破壞緬甸民主過渡者問責,並檢視已經取消的制裁。但緬甸軍方並未因此妥協,翁山蘇姬依然下落不明,緬甸街頭抗議活動也逐漸升高。

有鑑於此,拜登今天公開發表談話,要求緬甸軍方作出讓步。

拜登表示,對於緬甸民主過渡的攻擊是美國兩黨深切關切議題,行政部門諮詢高度關切此議題的聯邦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(Mitch McConnell)及其團隊,也與盟友與全球各地,特別是印太地區合作夥伴保持密切聯繫,以協助國際社會因應此一形勢。

他指出,來自美國強烈且統一的訊息,對於鼓舞其他國家加入敦促緬甸恢復民主至關重要。美國上周協助召開聯合國安理會,並發表強有力的聲明支持緬甸民主。在美國重新加入人權理事會後,也將藉此加強世界對緬甸人權的承諾。

拜登也再次呼籲緬甸軍方立即釋放民主政治領袖與運動者,並立即放棄所奪取的權力,並尊重緬甸人民在去年11月8日大選所表達的意志。

拜登同時宣布緬甸的一系列制裁行動,包括美國政府將採取措施確保緬甸軍方無法獲得在美國的10億美元政府資產,以制裁緬甸軍方領袖的商業利益與家屬。第一輪制裁預計本周內公布。

拜登並指出,美國也將採取強有力的出口管制措施。但他也強調,在凍結緬甸政府資金的同時,會維持對當地醫療保健、民間社會團體與其他直接有益於緬甸人民的各項援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