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軍500MD型直升機 靈活輕巧反潛利器

海軍500MD型直升機 靈活輕巧反潛利器

軍聞社/記者林澤廷臺北電

為使敵人潛艦在水面下無所遁形,隸屬海軍反潛航空大隊的701作戰隊,編配有500MD及S-70C(M)型反潛直升機,其中,500MD型機成軍迄今,已服役超過40年,輕巧、機動性高的機種,可與濟陽級軍艦進行海空聯合反潛任務,反潛老兵,持續守護海疆。

海軍反潛航空大隊的500MD型機,主要任務為協同海軍濟陽級艦執行反潛作戰任務,該機主要著重在潛艦「定位」與「攻擊」的能力,操作靈活、敏捷且速度快,可靈活運用在戰場上;500MD型機搭載AN/ASQ-81磁性偵測儀(MAD),利用磁場變化偵測水下目標,掌握敵潛艦,發現目標時可運用MK-46輕型魚雷進行打擊。

500MD反潛直升機平時執行巡邏、查證、區域搜索、協同作戰及攻擊等任務,旋翼反潛機具短程、機動性佳等特性,較不易遭敵鎖定,也可配合艦船實施加油作業及反潛作戰,搜索敵潛艦或依令實施攻擊,衛戍海疆安全。

談到直升機在海上操作的風險,梁上尉表示,反潛直升機的主要任務區域在海上,必須在軍艦的飛行甲板起飛及降落,由於飛行甲板不若陸地機場平坦、寬廣,加上操作區域受風、潮、湧浪的影響,飛行員必須在直升機、軍艦兩個不穩定的載臺間,掌握安全降落的時機實施落艦。

有鑑於此,海軍對於直升機起落艦訓練訂有嚴格的標準,訓練依「先學科、再術科」、「先模擬機、再實體機」、「先港內落艦、再航行落艦」等循序漸進方式執行;落艦時正駕駛依教範所律定之高度、空速及進場角度實施操作,副駕駛負責各項儀表、障礙物、艦船資訊及危安因素掌握,落艦技能的維持,必須仰賴持恆訓練,依照教範結合各項演訓及任務時機定期訓練,以維持落艦技能的熟悉度。

而為了使直升機在操作時有更好的性能發揮,後勤維護保養工作也必須非常細心,曾士官長就指出,每次執行海上飛行任務結束後,會運用飛機清洗車高壓水霧,清洗附著於機身鹽分及灰塵,並實施各部位連桿、螺桿等飛行操作系統防鏽處理,以確認機上各項裝備及管路有無異常或滲漏狀況。

曾士官長強調,配合飛機歷時保養檢查,以及週期階段檢查工程,即早發掘飛機各系統組件潛藏問題並加以維護,依據技令規範,各組件在使用壽限將屆時,即循庫房申領新件更換,以確保飛機妥善,降低操作風險,曾士官長強調,該型機每3年執行一次機體結構廠級維修,以強化機體檢查深度,確保機體結構強度,維護飛行安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