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滬高鐵近4成車次春運期間停駛 民航運輸約3900萬人次

▲京滬高鐵春運期間近4成車次停運。(圖/CFP)

▲京滬高鐵春運期間近4成車次停運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今年春運受新冠肺炎疫情及返鄉政策影響,人流不若往年。鐵路運輸方面,以進京及出京列車影響最大,京滬高鐵雙向列車近4成停運,航空運輸則預估如去年一般,約在3900萬人次。陸媒報導,消息人士指出,京津冀及東北地區疫情較南方更加複雜,列車停運在北方地區尤其明顯,主要原因是客流不足。

▲▼大陸春節返鄉,春運,過年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春運期間鐵路運輸並未出現往年排隊搶票情景。(圖/路透社)

《中國經營報》報導,北京到上海2月1日共39趟高鐵列車,其中18班列車停運;至於2月6日北京前往上海共44趟高鐵列車,也有6趟停運,其餘未停運的列車均顯示票源充足。大陸國鐵集團副總經理李文新此前表示,春運節前車票的預售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,預估鐵路春運客流將下調至2.96億人次。

國鐵集團稱,雖然運量比往年有大幅度的下降,但與日常客流量相比,仍增長了數倍。此外,大陸民航局官網指出,受各地各行業提倡無必要不出行和不返鄉政策影響,預計春運期間民航運輸旅客量約3900萬,與去年基本持平。

民航局表示,節前客流相對分散,節後返程較為集中,民航總體客運壓力有所減輕,但在部分熱點航線運力仍將較為緊張。

▲▼ 2021大陸春運 。(圖/翻攝 中新網)

▲工作人員利用列車出班空擋進行消毒 。(圖/翻攝 中新網)

據了解,大陸2021年春運將1月28日開始,3月8日結束,共計40天。大陸國家發改委、交通運輸部、公安部等11部門發佈的《關於做好2021年春運工作和加強春運疫情防控的意見》指出,2021年春運人口流動規模將低於常年,客流量存在較強不確定性「,高鐵、民航出行比例進一步提高,小客車出行偏好明顯增加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