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找到「全球最適合挖礦比特幣地點」 零下40度機台幾乎免冷卻

▲▼比特幣。(圖/路透)

▲比特幣價值節節攀升,就有人找到了最適合的挖礦地點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比特幣在本(1)月直躍4.1萬美元,市值達6100億美元,已超越阿里巴巴集團,成為全球第十大市值的金融商品,未來疫情結束後,因潛在的全球通貨膨脹,還可能一路上漲至10萬美元。因此用電腦「挖礦」又開始在部分地區盛行,俄羅斯人甚至還找到了「全球最適合挖礦地點」。

根據《彭博》報導表示,俄羅斯加密貨幣挖礦公司「BitCluster」近日在西伯利亞的諾里爾斯克(Norilsk)市開設了一座比特幣礦場,有近5000部的礦機在去年下半年就開始挖礦。由於諾里爾斯克位於北緯69度20分(北極圈為北緯66.5度以北),全年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均溫在攝氏零度以下,屬於地球上最寒冷的地方之一,因此機台幾乎不需要冷卻的成本。

▲俄羅斯,諾里爾斯克鎳,Norilsk Nickel,廢水,北極,苔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俄羅斯諾里爾斯克市終年寒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比特幣採礦過程中會產生龐大的電力及冷卻成本,不過,諾里爾斯克的溫度最低可達-40度,且BitCluster提供給客戶全球最便宜的電價,每千瓦時僅需支付0.04美元(約新台幣1.12元),因此對於比特幣採礦極具吸引力。

除此之外,BitCluster提供給礦工的獎勵非常豐厚,每開採1區塊報酬是6.25枚比特幣,以台灣時間今(21)日上午10點45分Coindesk的比特幣報價34,544.72美元計算,相當於每區塊可獲21.59萬美元(約台幣609.5萬元),目前該公司為瑞士、美國、日本等全球客戶提供服務,未來如果比特幣持續受到關注,還可能會繼續增加挖礦機。

▲▼諾里爾斯克發生雪崩。(圖/路透)

▲諾里爾斯克市曾發生過雪崩意外。(圖/路透)

諾里爾斯克市是俄羅斯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的一個城市,位於泰梅爾半島上,人口近18萬,主要聞名於礦業,是鎳、銅、鈷、鉑、鈀等重要工業或稀土金屬產地,還有全球最大鎳礦床,目前也因比特幣而受到廣大的關注。不過該市也曾在去年發生嚴重漏油意外,總統普丁(Vladimir Putin)甚至還因此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