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遭質疑博士論文真實性案 高院廢棄發回更審

▲▼政經關不了主持人,前台灣大學教授彭文正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彭文正對蔡英文提出的確認論文不存在之訴,獲得高院廢棄發回更審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,質疑蔡英文總統的英國倫敦政經學院(LSE)論文、博士學位的真實性,提出確認之訴。一審認為屬於事實問題,並非訴訟之標的,未經開庭即駁回彭文正之訴。彭文正上訴,高等法院審理後,20日上午開庭審理後,認為本案訴訟程序有重大瑕疵,廢棄一審判決,發回台北地院更審。

蔡英文的論文真實性多次遭到質疑,她在2019年7月間公開自己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博士論文,卻遭外界更多質疑。彭文正在當年10月間,就與旅美學者林環牆在倫敦召開國際記者會,質疑蔡英文的論文、博士學位的真實性,也要求英國政經學院(LSE)回答蔡英文學歷的相關問題。

此外,彭文正也在台灣提出民事訴訟,要求確認蔡英文的論文、博士學位不存在。一審由台北地方法院審理,北院由法官卓育璇獨任審理。最後卓育璇認為本案屬確認訴訟,需有確認利益方可審理;因蔡英文論文、學位是否存在,屬於單純的事實問題,並非訴訟上的確認利益,因此北院未經開庭、未傳喚雙方出庭,即以欠缺確認利益為由,程序上駁回彭文正之訴。彭文正上訴二審。

二審高等法院審理時,召開多次審理庭,每次開庭都吸引不少民眾旁聽。高院20日再度開庭審理,雙方也對《民事訴訟法》上確認之訴的確認利益問題,表達意見。

全案於開完庭後,合議庭隨即作出程序判決,認為本案因一審法院未曾開庭、未經言詞辯論,而且一審法官也未盡訴訟闡明義務,逕以判決駁回彭文正之起訴,「其訴訟程序即有重大瑕疵」。高院認為兩造均未表明願由高院直接為裁判,因此高院為維持當事人審級利益,廢棄一審判決,發回台北地院更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