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「耽誤全球」的3天 半島電視台揭中國隱匿疫情證據

▲武漢萬家宴小區出現發熱病患。(圖/翻攝自中新網)

▲半島電視台播出了武漢封城前,全球耽誤的三天發生了什麼事。圖為武漢封城前的萬家宴場景。(圖/翻攝自中新網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( COVID-19)疫情自2019年底爆發至今,已經1年的時間,半島電視台(Al Jazeera)播出了2名中國公民記者,秘密錄下武漢封城前三天的景象,包括阻撓記者報導疫情、當地人被蒙在鼓裡,對於疫情從無動於衷,到一夕之間醫院爆滿,全城各種驚慌失措,最終導致疫情失控擴散全球。

半島電視台播出《耽誤全球的三天》(3 Days That Stopped The World)特別節目,兩名記者楊駿(Yang Jun,化名)、陳偉(Chen Wei,化名)在2020年1月19~22日之間,記錄下疫情如何改變武漢人的生活,由於內容根本無法在中國播放,所以記者將影片交給半島電視台的調查單位,在海外公開播放。

▲▼武漢.武漢肺炎,武漢華南海鮮市場,新型冠狀病毒。(圖/路透社)

▲武漢當地人最初對於疫情,根本無動於衷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在1月19日抵達武漢的第一天,當時根本不知道病毒的嚴重性,也尚未確認是否會人傳人,當地居民對於疫情爆發根本不屑一顧,幾乎沒有人戴口罩,認為只是比較嚴重一點的流感,嚴重程度甚至不及2002~2004年之間傳播的SARS,SARS當年在全球造成了800人死亡。

楊駿回憶,「當我剛到達時,人們似乎不害怕病毒,有些人甚至連聽都沒聽過,有攤販主人要求我脫下口罩,認為我顯然是一個過度擔心的外地人,這裡一切都很好」。

然而當時華南市場已經關閉,因為當局正在對病毒的起源進行調查,武漢與北京的官員都沒有提供事情嚴重性的訊息,使得公民全都遭到蒙蔽。

▲▼華南海鮮市場。(圖/CFP)

▲當他們前往華南海鮮市場時,市場已經關閉,採訪還經常受到阻撓。(圖/CFP)

兩位記者的影像中,還記錄下了當局如何阻撓媒體記者的拍攝,即便是來自北京的官媒,甚至已經在事前得到了武漢媒體事務部門的採訪許可,但是包括在華南海鮮市場還有醫院,警察經常阻撓媒體的拍攝。

楊駿在日記中表示,「我不能自由報導,而且只要是政府參與的行程,我就會不斷遭到跟蹤跟監視,在武漢的進行採訪的3天裡,我經常被警察和醫院的人攔住,這讓我意識到病毒的嚴重性,以及這項採訪的敏感性與困難度,都超越我的想像」。

▲▼武漢.武漢肺炎,武漢華南海鮮市場,新型冠狀病毒。(圖/路透社)

▲他們在武漢採訪時,經常受到警察跟醫護人員的阻撓。(圖/路透社)

在全球被耽誤的三天之後,幾周之內病毒陸續傳播到全國各地,最終遍布世界各大洲,感染了9100萬人。

陳偉在日記中表示,「在中國沒有人敢說武漢是病毒的起源,這裡的人們不再真正談論病毒,就像歷史一樣早已過去,人們對於中國感到非常自豪,以為是全世界唯一控制病毒的國家,但這可能不是事實,可是這就是大多數中國人的感受」。

►「平價版海洋拉娜」臉部、身體都能用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