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毓蘭批外交部做醫療外交 接回外國人為醫護徒增風險

▲▼華航倫敦班機抵台。(圖/翻攝東森新聞)

▲華航班機去年12月底載運127人返台,包含機組員13名、國人90名、中國居民1名、英國籍21名、美國籍2名。(圖/翻攝東森新聞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台灣新冠肺炎12日出現首起醫護染疫。對此,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認為,雖祝福2名醫護人員早日康復,但這件事有值得檢討之處,最大疑慮莫過於醫療能量是否如衛福部所說的足夠,以人道之名,迎回這麼多有醫療需求的外國人,會不會為醫護徒增不必要的風險,值得三思。

葉毓蘭在臉書表示,醫療能量是否真如衛福部、外交部所說非常夠,所以才會在各國對有病毒變種的英國發布禁航鎖國令後,逆向操作派專機從英國迎回127人,包含3個確診案例;此外,華航11日派出人道專機赴關島接回54位旅客,包括5位需要就醫的關島居民及4位陪病家屬,其餘皆為滯留當地的國人。

葉毓蘭指出,英國和關島包機上除了有返國權的台灣人外,都還夾帶外國人,英國包機除了台灣同胞外,非本國籍人士24人,這次隨關島包機來台就醫和陪病的關島居民,疾病需求包括腫瘤切除、心律不整、肥胖問題等,據悉原本是想要到日本就醫被拒,才由外交部主責規劃人道包機來台,包機起飛前果然也做大內宣,關島機場上舉辦歡迎歡送儀式,高掛出Taiwan can help、Taiwan is helping的橫幅。

葉毓蘭認為,醫護人員很辛苦,請外交部不要以為確診案例不多,還可以照顧其他國家的病人,趁機大做醫療外交,徒然增加國內醫護人員的負擔與風險。

此外,葉毓蘭也指出,針對染疫確診病例的疫調與足跡公布,指揮中心不該大小眼,案32例的印尼失聯移工所有的足跡,可以細至幾點幾分鉅細靡遺,而對於不肯合作,堅稱什麼都不記得的案765紐西蘭機師,居然為了保護個資,不肯揭露足跡,難怪醫師染疫後,有人感慨「機師不公布足跡,醫師卻公布足跡」,更有人質疑指揮中心根據國籍、產業職業貴賤程度,決定要不要公布個資。

葉毓蘭強調,台灣人有返鄉、返家的權利,這是基本人權,但正當疫情風聲鶴唳,各國堅壁清野以求自保之際,以人道之名,迎回這麼多有醫療需求的外國人,會不會為台灣的醫護徒增不必要的風險與負擔,值得三思。

文末,葉毓蘭Hashtag「人道只給英美不給小明?」、「別把台灣的醫護累壞了」、「祝福兩位染疫的醫護早日康復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