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學界倡「智統台灣」 國台辦官宣「統一最佳方式」回應

▲廈門環島路一國兩制統一中國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廈門環島路上,一國兩制、統一中國標語。(圖/CFP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認為「和統太慢、武統代價太高」,大陸學界近日提出「智統台灣」第三條路,引起熱議。對此,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3日回應,和平統一、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「最佳方式」,但她也補充,國台辦支持各類涉台研討活動,為推動祖國統一建言獻策。

上海台研所副所長倪永杰去年底,在一場研討會上提出兩岸統一有「上中下」三條路,下策是武統,即速統一但代價很大;中策是和統,時間較長,但皆大歡喜;最好的上策是智統,也就是文明統一。

▲▼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月13日主持例行性記者會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月13日主持例行性記者會,回應智統議題。(圖/翻攝央視)

按照倪永杰所說的「智統台灣」方案,包括三部分內容,一是實現兩岸中國人大團結,採取和平的、 民主協商的方式實現統一,包括新的憲法,按照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完成統一。接著,定向打擊「中華民族的敵人」—台獨勢力,最後,「當中國統一的正能量足以阻擋反華勢力的負能量時,統一就會水到渠成。」

「智統台灣」方案一出,在兩岸引發廣泛討論。對此,朱鳳蓮在2021年伊始首場記者會上,做出回應,表示最近大陸學界舉辦多項涉台研討活動,「我們支持相關研究機構開展形式多樣、內容豐富的涉台研討活動,為推動對台關係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建言獻策。」

但對於要如何達到「統一」,朱鳳蓮重申,我們堅持到「和平統一、一國兩制」的基本方針,表示這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,體現了對廣大台灣同胞的照顧、關愛和體諒。

她說,「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,盡最大努力,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。同時,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,絕不允許任何人、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國家的神聖領土。」

► 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