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5°C急凍…2天內「4人如廁猝死」!醫解析:突然用力很危險

記者游瓊華、沈繼昌、莊智勝/桃園報導

自跨年起三波寒流接力襲台,全台低溫急凍,各地猝死案例頻傳,自8日起至今,光是桃園市就已傳出18起疑似低溫而導致OHCA(無呼吸心跳)猝死案例,其中有4例是上廁所上到一半突然倒地失去意識送醫,這4例中最年輕的為73歲,最年長的為88歲。

桃園市消防局統計,受到寒流極低溫影響,桃園短短5天內就傳出18起OHCA案例,年齡分布介於50歲至95歲間,其中10日、11日短短2天內更傳出4起長者如廁突然失去心跳案例,這4例分別為81歲男性、88歲男性、73歲女性、86歲女性,家人發現異常後急忙撥打電話求助,並緊急將傷患送往醫院搶救,但最終仍宣告不治,詳細死因為何仍待釐清。

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,桃園市10日至12日最低溫僅有攝氏5度,且今受到寒流影響,氣溫仍屬「非常寒冷」,平均溫度介於7度至12度。呼籲民眾即便是在室內也務必注意保暖,家中長者若出現身體不適,也應立即就醫,以免發生遺憾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亞大醫院週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醫師。(圖/記者游瓊華翻攝)

▲亞大醫院週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醫師。(圖/記者游瓊華翻攝)

對此,亞大醫院週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醫師表示,因氣溫急遽變化,民眾突然用力如打噴嚏、咳嗽等,或是姿勢突然改變,都會造成瞬間心血管壓力上升,身體會出現反射急遽變化,如交感、副交感神經的一些改變,這時就有可能造成頭暈、昏倒、心跳加速或變慢、血壓上升或下降等情形,身體健康的年輕人可能沒有什麼症狀或後遺症,但對老年人、或是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來說,是很大的負擔,因此建議如若民眾身體出現狀況,還是立即到心臟科找專業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評估。

另一方面,氣象局指出,預計這波寒流影響將持續到周三(13日)清晨,屆時寒流威力將逐漸減弱,全台氣溫也會回升,周四至周六可望迎來暖暖冬陽,但周日至下周一將又會有另波冷空氣報到,雖然威力不比前三波,但預估接近寒流等級機率高,民眾仍須注意保暖。

▼寒流來襲全台急凍,光是桃園5天內已傳出18起猝死案例。(示意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▲▼華航倫敦班機返台,發燒者由救護車送醫,其餘所有人一律移到檢疫所集中採檢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