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失效 台北市議會通過提請釋憲

▲▼台北市議會30日召開臨時大會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台北市議會通國民黨團提案,將提起釋憲案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含萊克多巴胺美豬1月1日正式開放進口,行政院也宣布地方政府的萊劑0檢出自治條例無效。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發起釋憲連署,6日在議會臨時大會提起逕付二讀;在朝野爭吵聲中,先表決通過黨團書記長陳重文提出的逕付二讀案,接著國民黨團再以人數優勢,表決通過台北市議會提出釋憲案。

由國民黨團書記長陳重文提起的釋憲案,5日已成案。陳重文6日下午表示,國民黨團提出逕付二讀是食安自治條例增訂罰則的部分,因地方自治權利受到中央剝削,攸關市民健康的民生法案,因此黨團以關注百姓建康為前提,提出釋憲案二讀。

但民進黨議會黨團幹事長說,2012年馬政府時代開放萊牛時,曾大動作製作文宣呼籲食品安全必需全國一制,且美牛不僅是衛生問題,也關係對美國的承諾以及台北市的互動,若國民黨要提釋憲,請坐時光機會去對馬政府提,「你們現在就是在譴責馬英九」,認為國民黨應先道歉。

但王閔生的言論引來國民黨議員群起砲轟,游淑慧表示,2012年蘇貞昌任民進黨主席時,還呼籲各地方政府制定比中央更嚴厲的規範,全民監督,「蔡政府是否更應堅持當時的理想,如今看來蘇貞昌是不是老番顛了?」;吳世正則說,民進黨的發言好像在幫國民黨發言,「馬英九講什麼話你們當聖旨在聽,真那麼聽話,請加入國民黨」。吳說,蔡英文提名多位大法官,他認為此釋憲案也不會過,但還是要爭一口氣。

最後在一片爭議聲中,國民黨籍議長陳錦祥裁示交付表決,但泛綠議員全數離席表達抗議,全案在國民黨人數優勢下通過表決,隨即二讀表決。泛綠議員不滿表示,以往議案在一讀會有議員有意見就暫擱,但此次陳錦祥竟未採納抗議意見就裁示表決,二讀會以35票通過提出釋憲案,成為全台地方議會通過的萊豬聲請釋憲案的首例。

會後王閔生受訪表示,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的標準必需要全國一至,中央也說了,地方縣市如果自己訂標準的話,會造成標準不一的紛爭,「國民黨都知道這是中央權責,提這自治條例大家都是內行人,都知道會被駁回、不予核定」。

「他們今天要提這樣的釋憲案,就是在打臉當年的馬政府。」王閔生,很明顯是政治操作,一直在利用萊豬議題做政治操作,這真的不是在關心國民的健康,也不是在捍衛地方自治,很遺憾國民透過人數優勢逕付二讀然後動用表決通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