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首相第三度下令封城! 「變種病毒失控」日增5.8萬例創新高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英國疫情連日增長創新紀錄,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於當地時間周一(4日)宣布,英格蘭地區實施該國疫情以來第三波的封城措施,學校、非必要商家再次關閉。他表示若疫苗計畫趕上進度,以及封城措施見到顯見效果,就可下令解封,時間預定為2月中旬。

▲▼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下令第三度封城。(圖/路透)

▲英國首相強生下令第三度封城。(圖/路透)

綜合外電報導,英國4日單日新增5.8萬例確診,此前一周天天破5萬例,而4日又再次創下新高紀錄;當日病故數則有407人。英國當前累計272萬1590例確診、7萬5544死。

強生在發表全國電視講話中表示,更具傳染性的新型變種病毒正在快速擴散當中,當局有必要採取更緊急的措施應對,「就在我與你們講話的同時,我們的醫院正處在從疫情爆發以來壓力最大的時刻」,「全球大部分國家已經祭出最嚴厲的措施,很明顯的我們也必須一起做得更多,才得以遏制這個新型變種病毒。」

▲▼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下令第三度封城。(圖/路透)

▲強生前一周才表示對校園健康風險感到很有信心。(圖/路透)

「因此我們必須進入一個全國性的封鎖」,強生接著表示此措施的強度將有助於控制變種病毒,「這代表政府再一次請你們待在家中。」

這已是英國第三次下令封城,此前兩次分別在3月及11月。強生指出封城措施包括學校面授課程自周二(5日)起全面關閉,大部分人必須待在家中做到隔離,外出僅能採買必需用品、運動以及期待被嚴格規定的活動。

▲▼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下令第三度封城。(圖/路透)

▲強生表示若疫苗接種進程如期進行,有望在2月中解封。(圖/路透)

此外強生也提到,英國許多公衛專家已經向他建議將防疫級別上升至「第5級警戒」,意即疫情擴散過於快速嚴重,導致全國衛生系統不堪醫療負荷,距離最後崩潰時間只剩下21天。根據政府網站,第5級警戒是指「醫療服務面臨不堪重負的重大風險」,需要政府採取更嚴格的封鎖措施。

強生表示若疫苗計畫能夠如期執行,而確診數字與染疫病故數在封城期間終於趨緩後,才有可能重新逐步解除封鎖措施,目前時程表定在2月中旬。不過他也敦促民眾必須嚴格遵守政府防疫指引,否則時程也可能延後。

英國是全球第一個接種輝瑞(Pfizer)疫苗的國家,不過目前尚未達到大規模接種。強生承諾若一切順利,2月中完成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會有4類人士,包括第一線醫護人員、70歲以上長者、衛生護理工作人員,以及臨床極度高風險人士。不過疫苗接種進度仍有待國會在周三(6日)開會,投票決定是否通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