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不帶手機也能監控」 林為洲:指揮中心若用其他方式就是違法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議場前堵訪林為洲 張其祿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林為洲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首度使用「天網」,抓到溜去五月天演唱會的自主健康管理者,有民眾質疑不帶手機是否能逃過天網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撂重話,就算不靠手機也能找到人。對此,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認為,防疫固然重要,但要有法律授權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,居家檢疫者、居家隔離者以及自主健康管理者都不得參加大型集會活動,否則依法開罰1至15萬元。

天網以手機進行追蹤,對於若沒帶手機是否就能逃過天網監測,羅一鈞則說,不全靠手機,運作方式不方便講太詳細,台灣民眾太聰明,很多聽了就知道怎麼迴避,呼籲民眾不要以身試法看天網是否夠力,「我們有辦法能夠找得到你」。

對此,林為洲4日受訪表示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即使沒帶電話也能監控,這一句話他不認同,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講清楚怎麼監控,如果這樣可以監控,就超出法律授權。

林為洲指出,法律規定是居家檢疫者自願提供手機,知道自己有被監控,把電話監控的範圍拉大到自主健康管理者也要,已經有點超過,居家檢疫者一定要留手機,防疫指揮中心會知道有沒有離開居家檢疫的處所,也會知道位置,打電話要接,但自主管理者不在規範下,且若不是用那支電話監控,用其他方法監控就違法。

林為洲認為,防疫當然很重要,但同樣重要的是,要有法律授權,台灣是一個法治國家,疫情再怎麼嚴重,都要有法律授權,政府才能做。

針對外界質疑天網侵犯人權和隱私,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上午表示,基於維護國人健康,防疫有高規格要求,對於極少數高危險群個案,基於保護國人健康,有防疫SOP。另外,衛福部長陳時中補充說明,蒐集到的資料會在28天後銷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