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高法院今天起廢除「限量分案」 期許能促進司法效率

▲▼最高法院廢除限量分案前的卷宗資料。(圖/最高法院提供)

▲最高法院廢除限量分案前的卷宗資料。(圖/最高法院提供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最高法院今日(4日)起,正式廢除「限量分案」制度。由於最高法院每名法官每個月均有分案的案量限制,導致案件堆積如山,法官結案速度緩慢,讓許多案件進入最高法院後,都要躺一年以上才能結案。而在廢除限量分案制度後,最高法院隨即發出新聞稿,「期能促進司法效率,提升人民對司法之信賴」。

最高法院的分案問題,多年以來飽受批評。由於最高法院為最終審,案件勝敗全看最高法院的決定,為了避免外界黑手伸進審判過程中,最高法院數十年來均採保密分案。但保密分案受到嚴重批評,2012年間最高法院廢除保密分案,改採現行的分案方法,但2018年間又傳出法官楊絮雲分案霸凌事件。

楊絮雲2017年9月7日調任最高法院辦事,但她認為最高法院將當時積壓許久、專業複雜的案件,全都塞給她辦理,最後在2018年3月間,以身體、家庭為由,轉調回高院民事庭。當時楊法官指出,最高法院特殊商事專庭共7名法官,她1個人分到20件複雜案件,其他6名法官總共只分到15件,包含RCA工殤案等大案,都在她手上,讓她睡都睡不好。全案由監察院調查後,認定分案不公,影響民眾對司法信賴,請司法院督促改善,對時任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進行職務監督。最高法院承諾要在3年內改善分案制度。

其中「限量分案」是規定最高法院每位法官每個月最多能分到案件的數量,在廢除前的刑庭法官每個月約分18件、民庭法官每個月約23件。但因為這個制度的關係,最高法院案件堆積如山,在2020年5月統計,尚未進行分案的件數:民事案件有3,169件、刑事案件則有2,299件,導致每個案件進入最高法院後,都要躺一年以上才會審理,外界批評效率太過低落。

而為了廢除此制度,最高法院去年8月間更擴編22名法官,有地院法官投書媒體稱司法院採取「掏空事實審,膨脹法律審」的人事政策,將使得我國訴訟體系被搞成死氣沉沉的「靈骨塔」;另外最高法院法官也投書說若不增加法官人力,那廢止限量分案,只是將「法院待分案件」轉為「法官待結案件」,但該院帳面上待分案件美化歸零,而法官辦公室狹小無法置放全部案卷,待結案卷仍然置放卷庫未動,此舉是否為另類「司法行政的騙局」。

最高法院新任院長吳燦上任後,決定於2021年1月4日廢除「限量分案」制度。最高法院隨即發出新聞稿,稱廢除限量分案後,「期能促進司法效率,提升人民對司法之信賴。」、「本院全體法官願意共同承擔肩負起沈重的案件負荷,展現保障人民司法受益權的決心,惟仍期待將來司法能建立合理的訴訟制度,讓本院法官能有合理的辦案量,人民亦能得到良好品質的司法裁判。」而經過最高法院這陣子清理積案,目前刑事案件於去年12月31日待分出案件共計2454件,民事案件於去年12月31日後待分出案件共計1978件,案量有明顯減少。

▼最高法院廢除限量分案前的卷宗資料。(圖/最高法院提供)

▲▼最高法院廢除限量分案前的卷宗資料。(圖/最高法院提供)

▲▼最高法院廢除限量分案前的卷宗資料。(圖/最高法院提供)

▲▼最高法院廢除限量分案前的卷宗資料。(圖/最高法院提供)

▲▼最高法院廢除限量分案前的卷宗資料。(圖/最高法院提供)

▲▼最高法院廢除限量分案前的卷宗資料。(圖/最高法院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