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地冷空氣外流!寒流周四到探6度凍3天 鄭明典:降雪機率高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今晨衛星雲圖。(圖/氣象局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極地冷空氣持續外流!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周四至周六寒流南下,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可降至6度左右,天氣極濕冷,令人不適猶勝上一波寒流。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也貼出周四晚間天氣預報圖提醒,極區空氣還在持續外流,北部又出現個位數,「這一次水氣稍多,冷空氣也厚一些」,北部和東北部高山降雪機率比上一波高。

氣象局對南投縣、花蓮縣發布「低溫特報」,輻射冷卻影響,今天(4日)清晨至上午局部地區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,請注意。氣象局觀測,今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南投縣中寮的9.4度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天氣和3日類似,主要降雨區域偏向基隆北海岸、大台北山區和宜蘭,北部平地雲量增多偶飄雨。

▼今晨0時至6時累積雨量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官欣平提醒,周二東北季風增強,周三東北季風影響,這段期間有點小降溫,台北高溫低於20度,但夜間清晨低溫差不多;周四有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等級的強冷空氣下來,當天越晚越冷,預估周五到周六清晨是這波冷空氣最強時,台南以北、東北部低溫8至10度,其他地區12度上下。

官欣平說,這波冷空氣和上波寒流強度有點類似,但因水氣多較多、比較濕,感受上很冷;在東北風的型態下,北部、東半部仍是主要降雨地區,而越往桃園以北和宜蘭的下雨情況越明顯,中南部則偏向雲多。

官欣平表示,這波冷空氣加上水氣配合,以周五、周六下雪機率高,北部、東北部1000到2000公尺高山有降雪機率,中南部則是3000公尺以上高山有機會。

▼吳德榮說,最新歐洲模式模擬周五8時850百帕溫度圖(左圖)顯示,最低氣溫僅比上一波乾冷的「強寒流」稍弱1、2度;模擬周五8時地面預測圖顯示,降雨範圍較上一波乾冷「強寒流」大許多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)

鄭明典在臉書貼出周四晚間的全台天氣預報圖表示,「北部又出現個位數!提醒一下,極區空氣還在持續外流,台灣還是會出現寒流!這一次水氣稍多,冷空氣也厚一些,北部和東北部高山降雪機率比上一波高。」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周四至周六寒流南下,其最低氣溫僅比上一波乾冷的「強寒流」稍弱(高)1、2度,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可降至6度左右,都會區則在8、9度;再加上周四、周五天氣極濕冷,令人不適猶勝上一波,應注意保暖。

▼鄭明典貼出周四晚間的全台天氣預報圖表示,「北部又出現個位數」。(圖/翻攝鄭明典臉書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鄭明典臉書)

吳德榮分析,這波寒流水氣較厚,3000公尺以上高山(合歡山⋯)降雪機率高,2000公尺(太平山⋯)亦有機率,大屯、七星山則處在降雪的臨界條件,可以期待;周六轉乾仍寒冷;周日寒流強度略減弱,但水氣增多,天氣濕冷,3000公尺以上高山又有降雪機率。

吳德榮說,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周一、下周二又有冷空氣南下加入、氣溫再降,延長此波寒流的影響時間;不過,此乃模式末期的模擬,不確定性較大,應持續觀察。

▼本周天氣圖。(點圖可放大/氣象局)

▲▼一周天氣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