染疫噁聞臭魚腥、硫磺味! 英國醫師:部分患者出現「嗅覺倒錯」

▲▼魚,死魚,魚貨,魚腥味。(圖/pixabay)

▲「嗅覺倒錯」導致2019冠狀病毒疾病患者康復後,仍有聞到惡臭氣味「揮之不去」的後遺症。(圖/pixabay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)令人害怕之處不只在於可能致死,還包括未確定的長久後遺症。英媒指出疫後復原的部分人士開始出現「嗅覺倒錯」的情況,經常聞到強烈的魚腥味、硫磺味以及其他甜膩噁心的難聞氣味,而且對醫護人員和年輕人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影響。一名耳鼻喉科醫師表示,這樣的情況實屬罕見。

根據英國《天空新聞》(Sky News)報導,耳鼻喉外科醫師庫瑪爾(Nirmal Kumar)認為這種冠狀病毒後遺症(Long COVID)「非常奇怪又非常特別」。庫瑪爾是今年3月發現2019冠狀病毒疾病患者會出現失去嗅覺情況的醫師之一,而且早在官方防疫指南將失去嗅覺羅列在患者症狀上的幾個月前,他就已經開始呼籲當局落實。

庫瑪爾注意到全英國正在治療長期嗅覺缺失的患者中,有些人甚至出現嗅覺倒錯,而且大部分聞到的都是難聞的氣味,甚至對生活品質造成極大的影響。

▲▼英國,新冠肺炎,新型冠狀病毒。(圖/路透)

▲部分患者分享經驗,表示即便痊癒了,嗅覺倒錯至今仍如影隨形。(圖/路透)

這類冠狀病毒應為「嗜神經病毒」,庫瑪爾表示,這種病毒和腦部的嗅覺神經尤其親近,但它可能也會影響其它神經,可能還包括傳遞訊息給大腦的神經遞質。他補充,「有些人說會出現幻覺、睡眠失調、聽力改變」,「我們不知道確切的機制,但我們正在想辦法幫助病人復原。」

在倫敦從事銀行業的24歲男子沙夫斯基(Daniel Saveski)表示,他3月確診後整整兩個禮拜失去嗅覺和味覺,而且到現在都還受嗅覺倒錯所苦。他說豆子的氣味如今聞起來像是燒焦或是硫磺味,偶爾則是吐司的味道,類似的事情大大減低了他的食慾。

女性患者寇爾貝(Corbett)則表示,自3月一路到5月底,「我吃東西完全吃不出味道,我真的覺得因為失去嗅覺,我可以一口咬下生洋蔥都沒關係。」她說到嗅覺到了6月才回復,但「沒有任何東西聞起來是它們該有的氣味」,「大部分東西聞著都很噁,這個苦甜的氣味很難描述,我以前從來沒聞過」,就連以往喜愛喝的咖啡,現在都變得難以下嚥。

庫瑪爾建議出現這種症狀的人,進行一種「嗅覺訓練」,透過每天嗅聞玫瑰、檸檬、丁香和尤加利精油約20秒,慢慢恢復對這些東西的嗅覺,「有一些可信的報告指出,這類訓練能有效幫助病患。」儘管歷經多個月的嗅覺倒錯,庫瑪爾仍表示不需要擔心,因為通常一段時間後,嗅覺都會重新回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