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2020十大假訊息出爐 蔡英文「假博士」、國民黨萊豬影片居冠

▲▼總統蔡英文接見「第22屆國家建築金質獎」及「第17屆國家品牌玉山獎」得獎代表,東森新媒體總裁王令麟也入府與總統會面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。(資料照/總統府)

記者蔡文鈴/台北報導

民進黨於12月14日至17日間舉辦 「敢按呢?2020十大錯假訊息」網路票選活動,邀請網友一起來投票,共同選出年度十大假訊息。19日票選結果出爐,總統蔡英文假博士新聞,與國民黨萊豬影片,分別登上境外和境內錯假訊息類別中的榜首。

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范綱皓表示,為期四天的票選活動,兩大類的錯假訊息票選,各別都吸引超過破萬的投票數。其中來自境外影響國安的錯假訊息總投票數為11649票,來自境內影響內政的錯假訊息總票數更達高達12130票,顯示民眾都對錯假訊息影響台灣非常有感。

范綱皓說,此次票選活動中,來自境外影響國安的部分,由「統促黨主委涉收中國13萬轉發小英假博士」獲得最多票數(2465票),第二、三名分別是,關於中共網軍散佈台灣飛官投誠(1982票)、中國網友假冒台人攻擊譚德賽(1789票)。代表來自中國的錯假訊息,是民眾最在意的部分。

范綱皓也表示,來自境內影響內政的部分,其中國民黨被國際認證的萊豬假影片(2389票)、前榮總醫師蘇偉碩稱空氣中有萊劑分別上榜(956票),顯示民眾雖然在意萊劑與美豬相關議題,但同時對相關謠言與錯假訊息仍保持高度質疑。在防疫部分,2020年初因誤傳口罩與衛生紙原料相同,而造成搶購的新聞也入列(1992票),直至年終民眾仍記憶猶新。

范綱皓表示,票選結果除了反映支持者對於假訊息的警覺,也透過票選過程,讓支持者回顧台灣這一年經歷的錯假訊息攻擊。民進黨公布票選結果後,也會持續培力支持者新聞判讀與事實查核的敏感度,在新的一年中,一起努力防範錯假訊息。

▲▼民進黨票選2020十大假訊息排行。(圖/民進黨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