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張圖秒懂3大新冠疫苗優缺點! 「這款」最貴但療效達94.5%

▲▼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整理出3大疫苗優缺點。(圖/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學生陳瑩芯製作提供)

▲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整理出3大疫苗優缺點。(圖/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學生陳瑩芯製作提供,下同)

記者林悅、陳羿妏/台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,而根據目前疫苗研發狀況來看,莫德納(Moderna)、輝瑞(Pfizer)、阿斯特捷利康(AstraZeneca)3家國外藥廠已率先傳出好消息。對此,根據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所整理的資料,以及由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學生陳瑩芯製作出的比較表格,就可一次看懂3大新冠疫苗的優缺點!

根據安南醫院結合國外最新資料整理之表格來看,莫德納與輝瑞的疫苗屬「RNA疫苗」,阿斯特捷利康則是「腺病毒載體疫苗」;從莫德納的臨床試驗來看,3萬名受試者裡有95個感染個案,這之中安慰劑組為90例,接種疫苗組則有5例,疫苗療效達94.5%。

輝瑞臨床試驗的4萬3538名受試者中,有170個感染個案,其中安慰劑組有162例,接種疫苗組有8例,疫苗療效達90%;至於阿斯特捷利康曾分別進行過2次臨床試驗,第一次有2741名受試者,第二次有8895名受試者,2次疫苗療效分別是62%、90%,兩者加總平均療效是70%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阿斯特捷利康兩次試驗出現如此大的差異,曾引發外界質疑,根據當時試驗團隊說法,第二次的注射療效高於第一次是因為,研究人員於試驗過程因疏忽搞錯疫苗劑量,誤打誤撞出現先施打一次半劑再施打一次全劑,防護力可達90%,比起2劑全劑的防護力62%來得更高。

▲▼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整理出3大疫苗優缺點。(圖/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學生陳瑩芯製作提供)

另外,施打疫苗的副作用也是眾人所關心的焦點,但從表格來看,三家疫苗副作用大多偏向輕中度且短暫,或無嚴重安全問題,其中可能出現疲倦、頭痛、無力、關節痛等症狀。

疫苗保存方式依照難易度來分,輝瑞的溫度限制最不易,須放在-70°C環境,可保存2週,莫德納則須放在-20°C環境,可保存6個月,而阿斯特捷利康的保存條件最簡單,放置於2-8°C的常規冰箱,即可保存6個月。

價格部分,莫德納一劑要價美金25元(台幣712元),是三者之中最貴的疫苗,輝瑞一劑要價美金19.5元(約台幣555元),至於阿斯特捷利康則一劑要價美金3至4元(約台幣85至114元),綜合上述,莫德納疫苗相較另外兩款價錢雖貴,但臨床試驗療效最高,保存方式比輝瑞容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