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太挺台!拜登上任「被逼做選擇」 國安專家:中國已經先發制人

▲▼川普,拜登,2020美國大選。(圖/路透社)

▲川普、拜登對台態度將備受亞太地區關注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陳亭伃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(Joe Biden)將於明年1月就職,其對於國際間的態度備受關注,因為在川普執政時期,幾乎以利益為前提之下,陸續與幾個國家搞得不歡而散,而近期在亞太地區上,台海、南海兩大問題,恐怕是拜登上任之後首要面對的國際課題。

根據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拜登在美國總務署宣布正式當選之後,等同就是勝選的象徵,而他對外將如何面對複雜的美中關係,立場也就相對重要,過去拜登與中國維持良好的友誼關係,但一方面在擔任參議員時,又支持《台灣關係法》這樣兩邊都討好的情況下,讓人對於他上任總統之後的態度摸不著頭緒。

報導引述多位國際專家看法,上海復旦大學美中台關係學者指出,「中國不論是拜登或是川普當選,都有不同層面的隱憂」。過去川普得言論都會激怒中國,如今拜登上任,雖可能攻勢較為溫和,但很可能會要中、美、台三方都各退一步。

川普政府的國安顧問歐布萊恩(Robert C.O'Brien)表示,日前剛簽署的RCEP,很明顯就是中國想要拉攏周邊國家制衡美國的方式,「但美國仍會繼續支持台灣,也不會將台灣直接被中國拿走,我們尊重所有合作的夥伴,爭取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」。

面對川普政府4年來挺台態度明確,拜登上任之後把持住與中國的交情,一方面卻又得支持中國,加上台灣人對於拜登當選就無安全感,未來他的做法將受到高度關注,甚至也可能要求台灣與中國和平共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