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佔率高達87% Windows 35歲生日快樂!

▲▼Windows 10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Windows 10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楊庭蒝/綜合報導

微軟公司所推出的電腦作業系統 Microsoft Windows 最初於1985年問世,直至20日已經年滿35周年,從一開始的Windows 1.0,一直到今日的Windows 10,在經過不斷的更新、改善使用者體驗後,至今總體市佔高達87.03%,在市場上可說是擁有無法撼動的地位。

Windows 1.01是 Windoews作業系統的起點,也是微軟第一次對個人電腦作業系統進行使用者圖形介面的嘗試,內建行事曆、記事本、小算盤等簡單的應用程式,並允許使用者同時執行多程式與任意切換,有別於以往的DOS系統只能鍵入命令操作,使用滑鼠點擊文件和應用程式的行為,揭開了作業系統使用者圖形介面操作的開端。

▲▼windows。(圖/記者楊庭蒝翻攝)

▲Windows 1.01。(圖/翻攝自 PCjs Machines)

Windows 1.01推出當時市售價格為99美元(約台幣2825元),經過時代與作業系統的演進,Windows 1.01在2001年畫下句點,正式停止更新。隨著CPU、GPU及記憶體等電腦零件的效能成長,Windows 後續也發展成為主要為個人電腦和伺服器使用者設計的作業系統。最新正式版本的 Windows 作業系統為 Windows 10;最新正式版本的伺服器版本為 Windows Server 2019。

根據市調調查公司 NetMarketShare 發布的數據顯示,Windows 作業系統在今年10月擁有87.03%的市佔率;第二名的Mac OS則僅有9.54%市占率,形成相當懸殊的對比。

在電腦作業系統上可呼風喚雨的 Windows,其實也曾經在手機作業系統上有所著墨。微軟在2010年11月8日開始在北美推出初始版本的 Windows Phone 行動作業系統,此後曾搭載在三星、HTC和諾基亞等手機大廠的產品中,不過發展過程歷經多次波折,在2017年第一季度中,Windows Phone的市場份額僅有0.1%,在2018年部份國家Windows Phone的市場份額更是接近於0,微軟執行長納德拉也表示微軟的移動戰略已失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