蓬佩奧挺台!朱立倫:中華民國這109年都是主權獨立的國家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美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今天表示,台灣一直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。對此,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受訪時強調,中華民國這109年來都是主權獨立的國家。不過,大陸外交部、國台辦發言人前後對此狂批,蓬佩奧此舉是顛倒黑白、編造謊言。

▲朱立倫受邀世新大學演講。(圖/朱立倫辦公室提供)

▲朱立倫。(圖/朱立倫辦公室提供)

蓬佩奧今天上午接受電台節目修伊特秀訪問時,表示台灣非中國一部分,前總統雷根(Ronald Reagan)政府為制定對台政策所做的工作也承認(recognize)這件事,過去35年美國兩黨政府皆遵循這些政策。

朱立倫出席澳洲辦事處時對此回應稱,中華民國向來都是主權獨立國家,這109年來都是如此,這是事實,兩岸往來一定要互相尊重。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指出,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,這是不爭的事實,我們有2300萬友善、熱愛自由民主的台灣人民,並且樂意貢獻國際社會。

張惇涵並感謝蓬佩奧對台灣的支持和對台灣民主的肯定。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,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,這是事實,也是現狀。

不過,汪文斌先批評,蓬佩奧的險惡居心早已大白於天下,此舉是顛倒黑白、編造謊言,進一步破壞中美關係、損害台海的和平穩定,並正告蓬佩奧之流,「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、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,都會遭到中方的堅決回擊,也阻擋不了中國統一的歷史潮流。」

而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則狂轟,蓬佩奧的言論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,「台灣是中國一部分,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。民進黨當局頑固倚美抗陸、倚美謀,沒有出路,進行謀獨挑釁,只能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。」
 

►「Dior活膚駐顏5件套組」特價978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