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BC解析美中台!美一周2度對台軍售 「戰略模糊→明確」說法熱議

▲海馬斯,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(HIMARS)。(圖/達志/美聯社)

▲美國批准對台軍售,包括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、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、岸置魚叉反艦飛彈等,總額逾新台幣1196億元。圖為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(HIMARS)。(圖/達志/美聯社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美國7天內兩度批准對台軍售,引發中方強烈不滿,揚言派戰機飛越台灣上空。只不過,美國向來對台採取戰略模糊政策,如今外界也開始議論,美方是否正逐漸轉向戰略明確。

BBC中文網報導,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第9次宣布對台軍售,彰顯美台關係升溫,但北京政府同時做出反制,讓解放軍過去數月在台海周遭軍演,多次越過台海中線,美國軍機也多次出現在台灣周邊海域上空。隨著美台關係升溫,也讓北京政府態度更趨強硬,展開「狼戰外交」對付美國。

國際關係專家汪浩表示,依據《台灣關係法》,中國一旦侵台,美方將嚴重關切,但不一定會直接出兵護台,因為並無明文規定,但想在法律範疇外突破戰略模糊的趨勢已經出現。

▲岸置機動型魚叉反艦飛彈(Harpoon Coastal Defense)。(圖/Defense Media Agency)

▲岸置機動型魚叉反艦飛彈(Harpoon Coastal Defense)。(圖/Defense Media Agency)

放眼國際社會,美中衝突不僅僅只是關稅貿易戰,雙方也在科技產業競爭,川普也推出印太戰略計劃,在任內通過《台灣旅行法》、《2018年亞洲再保證倡議法》等友台法案,且軍售頻繁,美國政府高層訪台,讓外界開始議論,美方是否正逐漸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明確。

在美台斷交後,美方對台政策始終維持戰略模糊(Strategic Ambiguity),也就是台海若發生危機,美方對於是否介入保有一定空間。反過來說,戰略明確則主張美國要盡早在危機發生前,讓北京政府瞭解華府勢必軍事干預,藉此使得台海衝突不會升溫或發生。

華盛頓智庫「2049計劃研究所」研究員莊宛樺坦言,白宮只要不言明保衛台灣,美國政府的戰略模糊政策依舊有效。

華府智庫「全球台灣研究中心」研究員張倚維指出,美方現今並未正式拋下戰略模糊的動作,因為此舉將會破壞一個中國原則,將導致美中關係崩潰,未來若要走向戰略明確,屆時需要亞洲盟友的支持與協調,如今應該要把重點放在台灣建設軍事防禦能力及加強威懾力,形塑出強大的台美威嚇力量,面對中國武力侵台威脅。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Apple:https://apple.co/3ibJl8F
Spotify:https://spoti.fi/34aNBAj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