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建議陸取消圍堵政策? 吳尊友:只要開放700萬人感染

▲▼新冠病毒檢測。(圖/路透)

▲新冠病毒檢測。(圖/路透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截至23日突破4100萬例。秋冬季來臨,大陸民眾擔心第二波疫情的來襲?根據大陸媒體《中國新聞週刊》報導指出,大陸首席流行病學專家吳尊友表示,「外防輸入政策一定要持續,因為全球疫情兩年內緩解,情況非常不樂觀,我們一放開就前功盡棄,依照目前人口數將會超過700萬人感染。」

大陸媒體《中國新聞週刊》獨家專訪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學專家吳尊友,他首先表示,「外防輸入」策略必須持續!前面我們講的不能放,是指的不能無原則放開,但我們可以基於我們的可承受能力,穩步推進放開。

吳尊友進一步指出,歐洲國家疫情反彈十分嚴重,多個國家都超過了春季的那波疫情。也就是說,目前這樣嚴峻形勢,我們除了公共衛生措施,戴口罩、洗手、保持社交距離以外,短時間內還沒有特別有效的控制手段。全球疫情短時間內要想緩解是十分困難的。

▲▼2020.10.13,北京,首都機場,停機坪,免稅店關門,每日班次少,機場餐廳用椅子設防線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北京首都機場至今實行圍堵政策,嚴防境外移入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有些大陸專家說要放開其他國家入境,吳尊友表態不支持,他說,大陸主要是來自全球的壓力,這個壓力取決於防疫策略,對歐美國家來說,呼籲放開可以理解,因為他們疫情很嚴重,放開不放開對他們國家來說影響不大,對我們就不一樣的,「如果我們一放開,前面所有努力都前功盡棄。」

吳尊友進一步分析,「按照大陸人口數在全球的佔比以及全球目前的新冠感染率、病死率做個推算,如果放開,大陸會有700萬人感染,20萬人死亡,這個代價了不得,沒辦法接受!」

▲▼北京核酸檢測專區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大陸所有醫院嚴守防疫規則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該報導指出,如果要持續圍堵政策,大陸目前第七版新冠疫情防控方案,將入境「非4類」人員14天集中調整「7+7」,未來對於入境人員的隔離政策是否還有進一步調整的空間,比如說縮短集中隔離,增加居家隔離時間?吳尊友也表示,「不宜再進一步縮短集中隔離,這樣風險還是比較大的,因為一個人感染新冠以後,他的排毒時間、傳染性最強的時段,大約是7天。

吳尊友說,「如果一個人在境外感染,入境後7天核酸檢測呈陰性回家隔離,再出現陽性的幾率已經大大下降。如果將7天縮短到3天,」這就不敢確保居家隔離再出現陽性風險性會有多低。制定「7+7」策略,這是根據對新冠排毒規律的認識進行的一種科學調整。

▲新冠肺炎,新冠病毒,COVID-19,疫苗,新藥,生技,製藥。(圖/路透)

▲吳尊友認為全球兩年內疫情很難緩解。(圖/路透)

未來,全球疫情什麼時候能緩解?吳尊友回應,「短期內可能性不大,從南半球和北半球來看,南半球居住人口佔全球人口10%左右,北半球佔了大約90%。過去9個月中,如果把大陸除外,那麼大部分北半球國家都沒有經過冬天的疫情,將大陸包含進去,也只是經過了一個冬天疫情的尾巴。

吳尊友強調,「過去9個月,疫情最嚴重的是美洲,冬季的南美疫情更嚴重。因此,在即將到來的呼吸道傳染病比夏季嚴重的冬天,全球的疫情只能說非常不樂觀。」未來,即便有疫苗了,估計兩年內的話還是有巨大的挑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