貪委集體收黑錢首開庭 關鍵白手套:看老闆自白行賄才知我有罪

記者羅志華/台北報導

太流前董事長李恆隆為爭奪SOGO經營權,涉嫌透過仲介郭克銘行賄多名立委,檢方依貪污罪起訴後,北院16日針對立委陳超明、助理梁文一部分,開庭訊問郭克銘;郭克銘雖認罪,卻說是「看李恒隆自白送的錢是賄款,我才覺得自己受他委託是犯罪」,檢察官認為,郭克銘對送的錢到底是政治獻金還是匯款,沒有明確回應,將提證據證明他的犯行,本案將於10月30日續審。

檢察官今日開場就表明,希望郭克銘是真心認罪,在庭上要完整交代細節;郭克銘表示,他2015年受李恒隆委託,幫忙遊說推動《公司法》中「SOGO」條款的修法,2019年9月認識陳超明的助理梁文一,並安排郭明忠與陳超明見面。

▲立委收賄案,白手套郭克銘北院出庭  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▲立委收賄案,白手套郭克銘15日出庭認罪,但說是看李恒隆認罪才跟著認,檢方將再提出他的犯罪證據 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郭克銘回憶,2019年10月與梁文一談到幫助選舉及募款,當時他希望梁文一能幫忙李恆隆開修法公聽會,並表示願意贊助政治獻金,12月時再向李恒隆建議捐獻200萬元,請陳超明找經濟部官員參加東吳大學的公聽會,並在副本列名,過程中為感謝梁文一幫忙,也曾提過要贊助50萬元,但梁文一回絕,只說給陳超明就好。

但檢察官質疑,李恒隆明明跟陳超明不熟,為何願意大方拿200萬贊助,並依監聽及Line對話紀錄等證據,認為郭克銘沒把事情完整交代,並要求他說明付給立委們的錢,到底是要請託幫忙,還是單純支持政治理念。

郭克銘表示,監聽以及對話紀錄他都承認,案件偵查期間,他對送的錢,到底該認作是政治獻金,還是請人幫忙相當猶豫,直到看到起訴書中,李恒隆自白送錢行賄,他才認為自己也是犯罪,法官將於後續審理中,釐清郭克銘替李恒隆送錢的動機,本案將於10月30日續審。

我沒有遲到,是時間遲到了!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