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將現身深圳! 罕見高調放消息...分析:鞏固地位

▲▼2020全國兩會,人大,政協,習近平。(圖/路透社)

▲習近平(右)將南下現身深圳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深圳特區成立40週年慶祝大會將於明(14)日舉行,《新華社》證實,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南下出席發表重大談話,並預計此行將會見香港、澳特首。有分析指出,中共19屆五中全會將於10月底登場,習近平此次高調現身深圳,有意進一步提高自己的地位。

深圳經濟特區於1980年8月正式成立,是中國最早成立的經濟特區之一,慶祝大會將於14日上午在廣東省深圳市隆重舉行,習近平最快可能在星期二(13日)抵達。一位來自深圳的消息人士透露,習近平會強調中國會持續對美國以及全世界開放的承諾。

但值得注意的是,習近平先前出訪每個地方,大陸官方媒體都是事後才放出消息,但這次卻是提前發布,實屬罕見。北京清華大學政治學系講師吳強接受《自由亞洲電台》訪問時指出,習近平參加慶祝大會的意義在於「將自己塑造為改革開放的旗手」。

吳強說,「意味著他在過去8年主要展現的新毛主義的旗手,將和這一次在深圳所展現的改革開放旗手合而為一。目前,黨內沒有對手,黨外也沒有對手,沒有其他力量挑戰下,他自己在過去8年扮演的一腳踩油門,一腳踩剎車的雙重角色」。

吳強強調,中共19屆五中全會將於本月底登場,習近平此次高調現身深圳,與他在五中全會進一步提高自己地位有關,「到深圳參加這個活動其實就是為五中全會,擺脫黨內的危機,擺脫中國目前所面臨的孤立狀態,來做一些象徵性的舉動」。

另外,在美中持續角力的背景下,《香港經濟日報》則分析,習近平南巡是為了突破美國圍堵,並藉此機會視察粵港澳大灣區發展,甚至有評論將習近平和1992年鄧小平南巡類比。

►秋冬必備潤澤神物!雅詩蘭黛「全新小棕瓶」下殺5.9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