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壢「青硯」以設計純粹改變世界 自然萬物都是靈感來源

資料提供∣青硯設計 撰文∣Diana 人物攝影∣吳榮邦

(圖/青硯設計、吳榮邦)

以青為天、以硯為地

在青天與土地之間,所有的自然萬物都是創作的素材,也都是靈感的來源。

初次踏進位於中壢的青硯設計,挑高的粗曠天花板和頂天立地的金屬柱體首先印入眼簾,沉穩質樸的設計氛圍,帶給訪客溫暖的包容感受,這是青硯設計創辦人賴建銘設計總監所希望帶給客戶的第一個印象。

(圖/青硯設計、吳榮邦)

所謂設計,就是從細節中找答案

青硯設計自2012年創立,會取名「青硯」是希望帶領大眾從更寬廣的角度來認識室內設計。名稱中選用的「硯」一字,做為文房四寶之一,不僅象徵文化跟品味,賴建銘總監更喜歡這個字當中隱含磨礪的寓意。從事設計行業至今20餘年,賴總監的初衷是希望透過設計為人們解決問題,室內設計總是在細節中找答案,不侷限於空間的創作,而是真正地改善人們生活。

(圖/青硯設計、吳榮邦)

團隊群力,帶給居者比想像更好的空間

談到創業的契機,賴總監與我們分享當初單純的目的,只是希望透過團隊的力量能雕琢出更細膩完整的作品。一個人的力量雖能掌握,但總是會有許多力不可及的地方,有了團隊就能夠兼顧設計細節,也能夠在群策群力之下讓作品更臻完美。

(圖/青硯設計、吳榮邦)

而好的公司能夠長久發展的關鍵也在於團隊及人才的經營。青硯設計成立之初只有兩人,到現在已發展至八人的規模。由賴總監擔任業務溝通工作,利用自己豐富的專業經驗及知識在第一線先洞察客戶的需求,同時也統籌各專案進行狀況,從設計構圖到完工階段都切實掌握。這樣的運作模式也呼應賴總監創業的初衷,期待藉由團隊之力能為更多人打造出比想像中更好更適宜的空間。

青硯設計也計畫將公司版圖擴展至中南部,未來將先在台中設立據點,讓更多客戶能發現青硯設計別於其他設計公司不同的精彩作品。

(圖/青硯設計、吳榮邦)

兼顧永續 創造能被展延的設計

談到創業路上的不易與特別之處,總監回想起青硯設計所承接過的作品案其實範圍廣闊,更曾嘗試過從荒地開始打地基、建築本體規畫、內部空間設計到室外園藝都包辦的全方位專案。

(圖/青硯設計、吳榮邦)

而總監較印象深刻的作品是一個三峽的工廠辦公室設計案。一般的廠房辦公室多會選用木隔間或輕隔間,但賴總監反其道而行,特別選用了包括H鋼等的永續材料,搭配搭建實驗室時會用到的庫板。會有這樣的想法,源於對業主跟對環境的體貼。這些永續材料不僅防火隔音,更可以被重新拆卸組裝。當未來業主有廠房擴大需求時,能直接將原材料拆下後再組裝回去進行再利用。因為賴總監想呈現給大眾的是一種能「被展延的設計」。室內設計這個產業其實跟環保是相衝突的,在裝修過程中也很常看到許多完好的材料、家具被廢棄。

(圖/青硯設計、吳榮邦)

所以賴總監從幾年前開始會蒐集可用的材料,送到需要的機構再利用,這也是青硯設計在社會責任上的努力。

(圖/青硯設計、吳榮邦)

青硯不設限 挑戰每一種可能

青硯設計的作品不會有過多花俏裝飾,更多的是空間的最佳運用,針對天、地、壁去做設計,視覺畫面呈現則讓家飾品來說話。而對於品牌的規畫總監也不設限,不限定任何客群、風格、發展方向。因為不論怎樣的空間,青硯設計總能傾聽客人、堅持品質,在設計上展現獨特性。

如此別於其他競爭者的獨特性則來自於挑戰每一種可能,賴建銘總監相信:「沒有最好的設計,因為最好的,都在下一件作品。」

(圖/青硯設計、吳榮邦)

※本文由《時尚家居》雜誌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