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文/國民黨提案搶頭香:「台美復交」讓美軍協防台灣

▲▼蔡英文、川普、江啟臣。(合成圖/記者李毓康攝、達志影像/美聯社、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蔡英文、川普、江啟臣。(合成圖/記者李毓康攝、達志影像/美聯社、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蔡英文政府上任後,採「聯美抗中」策略,雖台美關係大有斬獲,但外交部長吳釗燮一句「目前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」,引發社會熱議。正當外界質疑民進黨在外交關係「打假球」之際,國民黨團6日搶頭香提案,要求蔡英文政府應積極推動台美復交,並促美軍協防台灣,這兩項決議案朝野無異議通過。

吳釗燮在9月20日透過視訊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專訪,他提到,台灣目前不會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,但台美之間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探索如何強化雙邊關係。台灣一直希望能和美國進一步加強經濟、貿易、政治,甚至安全關係。

國民黨團認為,有鑑於美國在近期接連派出衛生部長阿札爾、國務次卿柯拉克訪台,並宣布對台多項軍售,以及近年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日益提升,陸續通過多項對台友好法案。在台美關係突飛猛進之際,外交部對美應積極尋求全面的外交關係

此外,國民黨也提案,有鑑於共軍連續派軍機擾台,朝野各黨團共同呼籲中共必須自我克制,停止一切挑釁行為,蔡政府宜儘速重新開啟對話,以緩解兩岸衝突,莫使台海緊張局勢再升溫,並促美軍協防台灣抵抗共軍。

台美復交案由全文:

本院國民黨黨團針對本(第3)次會議建議增列討論事項,將「本院國民黨黨團,有鑑於美國在近期2個月內接連派出衛生部長阿札爾、國務次卿柯拉克訪台,並宣布對台多項軍售。

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今年9月16日對外表示,美國「正在推動台灣重返聯合國』,強調川普政府一直希望深化美台關係;美國聯邦眾議員帝芬尼(TomTiffany)己提出決議案,要求美國與台灣恢復正式邦交關係。近年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日益提升,陸續通過《台灣旅行法》(Taiwan Travel Act)《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》(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Initiative Act)《台灣保證法》(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19)等對台友好法案,在在顯示台灣與美國關係緊密。

美台關係突飛猛進之際,外交部對美應積極尋求全面的外交關係;1979年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以來,提升中華民國與美國雙邊關係一直是朝野的共同目標,為提升中華民國之國際地位並拓展對外關係,爱請做成以下決議:「蔡英文政府應以美國與中華民國回復邦交作為對美外交目標,並積極推動』請公決案」列為討論事項第2案,並於行政院院長報告「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」編製經過並備質詢前先行處理,是否有當?敬請公決。

美軍助台案由全文:

本院國民黨黨團針對本(第3)次會議建議增列討論事項,將「本院國民黨黨團,有鑑於共軍連續15天派軍機擾台,運八反潛機侵犯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(ADIZ)飛航;為恫嚇台灣,大陸外交部甚至對外宣稱不存在所謂「海峽中線』使台海成為軍事衝突熱點;朝野各黨團共同呼籲中共必須自我克制,停止一切挑釁行為,蔡政府宜儘速重新開啟對話,以緩解兩岸沖突,莫使台海緊張局勢再升溫。

長久以來,美國一直是台灣軍力堅實後援《亞洲再保證倡議法》第209條款支持美國與台灣間政治、經濟及安全的合作,規定「美國總統應依來自中國之威脅而定期對台軍售」;為強化中華民國國家安全及完善國防戰備,使台灣海峽現狀不因一方採取任意行為而改變,爱請做成以下決議:「蔡英文政府應積極說服美國政府依照其《台灣關係法》之精神,一旦中共有明顯危及台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時,在我國政府請求下,將前述中共舉動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,並以外交、經濟與直接軍事等方式協助我國抵抗』請公決案」列為討論事項第1案,並於行政院院長報告「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」編製經過並備質詢前先行處理,是否有當?敬請公決。

▼台美復交決議案。(圖/記者徐政璿翻攝)

▲▼國民黨團提台美建交公決案。(圖/記者徐政璿翻攝)

▼美軍助台決議案。(圖/記者徐政璿翻攝)

▲▼國民黨團提「美國助台抗中」決議。(圖/記者徐政璿翻攝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ET民調/台灣恢復徵兵制66% 52%主張男女都要服兵役
ET民調/兩岸爆發軍事衝突 44.9%民眾願意上戰場保衛台灣
ET民調/60.4%支持蔡英文政府儘速促成台美恢復邦交

相關新聞...
ET民調/共機頻擾台 55.7%支持「美軍駐台」協防台灣
ET民調/42.2%民眾贊成政府開罰歐陽娜娜
ET民調/支持誰選國民黨主席 韓國瑜第二15.7%、馬英九4.6%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