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公阿嬤突然沒食慾!大腸癌默默上身...103歲微創手術照樣搞定

▲93歲的黃奶奶腫瘤體積大(如紅圈所示),幾乎完全阻塞腸道,經微創手術後,順利恢復健康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▲大湖鄉1名高齡93歲的黃奶奶,因腫瘤體積大(如紅圈所示),幾乎完全阻塞腸道,經微創手術成功切除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記者黃孟珍/苗栗報導

苗栗縣大湖鄉1名高齡93歲的黃奶奶,因食慾不振、頭暈疲倦到急診就醫,檢查顯示血紅素值僅5.5(正常值為12以上),經大腸鏡檢查發現是右側大腸癌,且腫瘤體積大,幾乎完全阻塞腸道,經接受腹腔鏡微創手術後,成功切除大腸癌,術後恢復狀況良好。

另外,在苗栗市的96歲的涂奶奶,因頭暈跌倒被送至醫院急診,抽血檢查發現血紅素只有4.6,經檢查後,確認為橫結腸大腸癌。同樣在苗栗市的95歲李爺爺,因為食慾不振、腹脹到醫院就診,也診斷為乙狀結腸癌。3位長輩因年紀大,家屬擔心手術風險高,原本想放棄治療,經與大千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討論後,接受腹腔鏡微創手術,成功切除大腸癌,術後恢復狀況良好,家屬也感謝不已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主任馮啟彥(左2)表示,長輩年紀雖大,但若能積極與醫師討論與評估,治療後仍能恢復良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▲主任馮啟彥(左2)表示,長輩年紀雖大,若能積極與醫師討論評估,仍可手術改善病況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馮啟彥主任表示,大腸癌目前是發生率最高的癌症,好發於中老年人,初期沒有特別不舒服的症狀,除非腫瘤很大引起腹痛或是解血便合併貧血時,病人才會驚覺大腸癌的發生。

馮還說,現行大腸癌治療有腹腔鏡微創手術,傷口小、復原快,一般手術後2天可下床走動,3-5天即可進食,因此病人雖然年紀大,但若與醫師討論及評估後,仍是可以接受手術治療改善病況的。馮啟彥主任分享,曾為高齡103歲的長輩手術過大腸癌,術後也都恢復良好。

由於人口老化比例增加,加上長輩表達能力較差,身體有狀況常常自己都不知道,因此容易錯過黃金治療期,馮啟彥主任提醒民眾,多多關心家中長輩的健康,如遇疾病需要治療時也不要輕言放棄,可多與醫師討論,找出適合的治療方式。

·肌膚水嫩逆齡

►血腥虐殺現場曝!苗栗公館驚見「大批狗屍」 皮毛遺骸遍地慘不忍睹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