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確定羈押3個月!立委廖國棟、陳超明不服羈押抗告遭駁回

▲▼蘇震清、陳超明、廖國棟。(合成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立委集體收賄案,蘇震清、陳超明、廖國棟等3人遭法院裁准羈押,其中陳廖2人抗告遭駁回,蘇的抗告案仍審理中。(合成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立委集體收賄案持續發燒,檢方偵查起訴全案後,法院裁准對立委蘇震清、廖國棟、陳超明及2名助理等5人羈押。其中廖國棟與陳超明不服,提出抗告。高等法院25日晚間收案後,迅速完成分案。承審的合議庭法官於28日作出裁定,駁回2人抗告,廖、陳等5人確定要羈押3個月。

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北機站歷經5年多的監聽、行動跟監,查出前太流負責人李恆隆涉嫌為了爭奪SOGO百貨經營權,長期和事業夥伴、統領富二代翁華利,透過白手套行賄蘇震清、廖國棟、陳唐山、徐永明、陳超明等現、前任立委,請託立委利用職權質詢、參加公聽會等方式,施壓修法或變更相關公司增資登記。檢方於7月31日發動大規模搜索約談,並將蘇震清等多人聲請羈押獲准,全案速偵速結,檢方於9月21日提起公訴。

檢方起訴後由台北地方法院接續審理,北院隨即召開接押庭,其中陳超明庭上說「我人格很高尚、仁慈,絕對不會逃亡、串證」、「選個立委辛辛苦苦,我幹嘛逃?現在又有武漢肺炎,我要逃去哪裡?」、「把我虐待,我都被關傻了,連立法院開議了都不知道」至於廖國棟則說自己是醫生,看到原住民過去被迫害後才挺身而出,全力幫原住民,其他事情都沒有碰觸;但遭到羈押後,他無法繼續為原住民努力,希望法官能體會了解原住民的弱勢命運;另外廖也說自己有心律不整、糖尿病的問題,願意具保500萬元。

北院最後認定廖、陳2人與蘇震清以及2名助理,5人均因涉犯貪污重罪、犯罪嫌疑重大,又有勾串共犯證人之虞,有羈押必要,因此裁准5人羈押並禁止通信接見。其中廖、陳2人不服,提出抗告。高院收案後,認為2人確實涉犯重罪且犯罪嫌疑重大,再加上本案仍未完全釐清,2人有勾串之虞、有羈押必要,因此駁回2人抗告。2人確定羈押3個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