諾貝爾基金會「財富自由」了 提高各項獎金達三千萬

▲▼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艾斯特上台,與瑞典國王古斯塔夫握手致意。(圖/路透)

▲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艾斯特上台,與瑞典國王古斯塔夫握手致意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湯子暘/綜合報導

諾貝爾(Nobel prize)基金會24日表示,今年獎金將會提高100萬瑞典克朗(約新台幣324萬元),來到總額1000萬瑞典克朗(約新台幣3240萬元),「近年來諾貝爾基金會在資金穩固方面上有所建樹,讓我們得以將獎金提高。」諾貝爾獎含括各領域,分別為生理醫學、化學、物理學、文學、經濟學。

委員會在2011年時曾啟動專案,將獎金一度縮減到約800萬克朗,試圖改善基金會的不良財務狀況。但自2012年開始,基金會的投資資本就提升到46億克朗,由於市場表現不錯以及資產管理良好,2012年的回報率就已經接近9%。

創辦人阿佛列.諾貝爾(Alfred Nobel)當年以發明炸藥致富,死後留下相當於今天22億克朗(約新台幣58.4億元)的資金給基金會,鼓勵世界上各領域有所貢獻的知識份子。

▲▼諾貝爾獎創辦人阿佛列.諾貝爾。(圖/路透)

▲諾貝爾獎創辦人阿佛列.諾貝爾。(圖/路透)

今年由於新冠疫情仍未見消退,以往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頒獎儀式已經被取消,改以電視轉播來公布,獲獎者可以在本國獲得獎項,但在奧斯陸舉行的「和平獎」頒獎儀式仍會繼續進行,名單將從10月5日的「生理醫學獎」開始揭曉。

根據外界推測,首爾國立大學(SNU)教授玄澤煥有機會以「奈米合成研究」獲化學獎。另有美國總統川普被提名「和平獎」,因他在以阿和平協議背後的推動,但隨後引起相當大的爭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