期盼金正恩重回談判桌!蓬佩奧「超樂觀」:仍致力與北韓協商

▲▼蓬佩奧表示,美國在檯面下仍致力於與北韓協商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蓬佩奧表示,美國在檯面下仍致力於與北韓協商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於美東時間15日表示,雖然美國與北韓(朝鮮)關係維持膠著狀態,然而在去核化議題協商上,美國政府正進行相當程度上的努力,不管是與日韓等同盟國家、還是與北韓當局等;對於是否能成功讓北韓當局回歸談判桌,則是呈現出樂觀的態度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報導,蓬佩奧該日在與智庫「大西洋理事會」(Atlantic Council)的視訊對談上,表示不僅有信心與北韓當局達成下一步的進展,且金正恩有望朝其他方向發展,「但我依然抱持著樂觀的態度」。

篷佩奧補充道,「雖然在檯面上非常寂靜(指未有任何消息),但在檯面下我方仍與同盟國日本、南韓進行許多努力。隨著時間過去,有可能衍生出許多機會,為打探所有的可能,我們甚至也致力與北韓(溝通中)。」

蓬佩奧雖未明確指出美國當局目前正進行何種協商、朝著何種方向努力,但其所表明的「正與北韓進行努力」受到各界矚目。

儘管2018年以後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進行了3次歷史性的世紀大會晤,且雙方官員也針對去核等議題進行數次的實務協商,然而雙方在去核、簽署終戰宣言等議題上始終抱持不同見解、未達成共識,雙方關係陷入膠著。蓬佩奧日前此番言論,無疑顯示出美國私底下仍試圖與北韓存在著某種程度上的溝通。

▲▼金正恩二度到黃海北道銀波郡視察,掌握災區房屋重建進度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政府深知,北韓近期受到洪災與颱風侵襲所苦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報導指出,蓬佩奧近日在參與節目訪談時,針對北韓所面臨的困局表示,「(北韓)不僅面臨經濟上的挑戰、也存在著對抗新冠肺炎(COVID-19)的風險,我們期望能對北韓伸出援手、進行人道上的支援。」

美國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(David R. Stilwell)於14日談及北韓的洪水、風災,強調雙方有必要再度展開對話。

《韓聯社》分析,美國政府之所以對北韓的態度軟化,無疑是欲避免北韓在10月10日勞動黨75周年黨慶、或是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,做出飛彈試射等軍事挑釁行為,進而影響川普的選情。

而南韓現任國防部長鄭景斗(정경두)也於15日國會質詢政府時表示,目前北韓正著重於準備75年黨慶閱兵典禮與災後重建工作,因此尚位捕捉到進行任何軍事挑釁的跡象。

►美國檢方起訴「暗殺金正男」4名北韓籍嫌犯!包括中興通訊前員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