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界禁入溪中⋯觀光局竟辦「溯溪」活動!律師:若也沖走人可國賠?

▲水力電廠隨時會因各種情況排放水,因而台電於電廠至河床排洪沿線與警方共同設有警示牌,提醒民眾勿入溪中,今日憾事發生,台電痛心之餘,再次呼籲民眾勿於水力電廠下游河床從事露營等活動,以確保生命安全,圖為大觀電廠(武界壩)下游警示牌。(圖/台電提供)

▲武界當地力有告示牌,警告不得入溪或野營。圖為大觀電廠(武界壩)下游警示牌。(圖/台電提供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南投仁愛鄉武界壩閘門故障意外放水釀成4死慘劇,交通部觀光局表示,該處並非合法露營地,是禁止紮營或入溪。不過律師林智群在臉書上揭露,觀光局今年初曾推出「追雲武瀑快樂似神仙一日」遊程,內含「一線天溯溪」活動,質疑遊程合法性。觀光局則表示,目前正在釐清中。

根據觀光局脊梁山脈旅遊年官網顯示,今年2月10日貼出一則「追雲武瀑快樂似神仙一日」的套裝遊程,行程包括武界茶園攻頂觀日出、武界部落、武界電廠、摩摩拉爾瀑布、一線天溯溪尋寶趣、野炊、樂森林、手作披薩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武界壩露營現場在大水退去後,滿目瘡痍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南投仁愛鄉武界壩閘門故障意外放水釀成4死慘劇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觀光局官網寫下,南投仁愛鄉的武界部落(法治村)是布農族卓社群的原住民社區,也是台灣布農族分布最北的一支。由於清晨都有雲海湧現,而被稱為「雲的故鄉」,加上未經人煙雜沓,保有原始風光及布農族最純真的年代,猶如人間淨土。武界光復後更名為法治村,有多處天然景觀。

武界因為沒有過度的人為開發,使得原始環境保留的十分完好,宛如遺世的烏托邦。此地一帶有武界水壩、水壩登頂步道、思源吊橋、武界吊橋、曲冰峽谷等景點。

近日發生武界壩閘門故障,意外放水釀成4死慘劇,經查發現,當地早已立警告牌,要求旅客不得在溪中玩水,也不可在該地野營。

▲▼觀光局推出「追雲武瀑快樂似神仙一日」遊程。(圖/觀光局提供)

▲▼觀光局推出「追雲武瀑快樂似神仙一日」遊程。(圖/觀光局提供)

▲▼觀光局推出「追雲武瀑快樂似神仙一日」遊程。(圖/觀光局提供)

林智群質疑,「那這些參加觀光局行程的旅客,他們算不算擅入河道?警告牌說不能進入溪裡,觀光局還辦溯溪耶!萬一水壩故障時間發生在白天,沖走一堆旅客,那這些民眾可不可以請求國賠呢?」

林智群表示,「另外觀光局還把這個武界一線天當作強力推動的景點,所以很多旅行社也都在推這個活動,那私人旅行社推這個活動,如果上游水壩故障放水,沖走一堆旅客(他們也都看了告示牌喔),他們可不可以要求國賠呢?」

林智群強調,「其實民眾在不對的地方露營,是白目,但水壩故障放水,是對人民生命財產有威脅的事情,這次事件,政府當然要徹底檢討,因為那個河道平時其實是很多人在活動的,政府不能一句話『有告示牌』就帶過,免除自己應該負的責任」。

▲觀光局「追雲武瀑快樂似神仙一日」遊程。(圖/翻攝自觀光局官網)

▲觀光局「追雲武瀑快樂似神仙一日」遊程。(圖/翻攝自觀光局官網)

相關新聞:

扯!「武界溯溪」竟獲選優質行程 釀悲劇後觀光局急撤遊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