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批「氣候縱火犯」美西災情燒出新戰場 川普:火勢與氣候無關

▲▼美國加州大火災情嚴重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加州大火災情嚴重,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認為這與全球暖化有關,批評川普忽視氣候變遷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14日指責川普是「氣候縱火犯」,因為他不承認全球暖化是加劇西部野火災情的重要因素。對此,川普則表示這場大火危機源於森林管理鬆懈,跟氣候變遷無關,且若要解決氣候問題便該由世界各國共同合作。

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日前因為未前往災區而受到共和黨抨擊,對此,他在家鄉德拉瓦州(Delaware)公開表示,這次火災受到天氣影響而嚴重加劇就是「氣候變遷」的證據,川普是「氣候縱火犯」,如果再任由他否認氣候變化4年,「還會有多少郊區被野火燒毀?有多少社區將被洪水淹沒?」

▲▼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14日於家鄉特拉瓦州(Delaware)發表演說。(圖/路透)

 ▲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14日於家鄉德拉瓦州(Delaware)發表演說。(圖/路透)

民調落後的川普於加州會見消防員和官員時表示,針對大火發生原因,「我認為更大的因素是管理的情況。」然而,當記者追問氣候變化是否為火災因素時,川普忽略了近年來在南歐、澳洲和西伯利亞發生的大火,「其他國家沒有這個問題」。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14日抵達加州與當地官員會面,了解並研議解決野火災情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川普14日抵達加州否認大火與全球暖化有關,認為是森林管理不周。(圖/路透)

報導指出,川普總統試圖將大火的責任歸咎於各州政府官員,聲稱需要砍伐出更多的森林防火道,減少易燃物充塞的森林和灌木叢,清理土地上的易燃碎屑等,這些改善森林管理是可以迅速解決的方法,而解決氣候變遷則得花更多時間,需要國際合作。

川普認為國際合作是缺乏的,美國在2017年退出了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中通過的氣候協議《巴黎協定》,而時任副總統的拜登已經將氣候變遷列入美國面臨的主要危機清單。川普表示,氣候變遷是一個「騙局」,「當你談到氣候變化時,印度會改變它的方式嗎?中國會改變它的方式嗎?和俄羅斯合作嗎?俄羅斯會改變它的方式嗎?」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14日抵達加州與當地官員會面,了解並研議解決野火災情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川普14日抵達加州與當地官員會面,了解並研議解決野火災情。(圖/路透)

根據《路透社》資料,自今年8月以來,奧勒岡州、加利福尼亞州和華盛頓州發生了規模空前的多起火災,波及面積超過400萬英畝(160萬公頃),相當於台灣面積的4.5成被燒成一片火海。目前這場災情,已造成幾個小鎮被夷為平地,數千棟房屋被毀,以及至少35人死亡。

▲▼美國加州大火災情嚴重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加州火災14日空拍圖顯示,當地災情依然嚴重。(圖/路透)

加州州長紐森(Gavin Newsom)回應,森林管理工作固然重要,但全球暖化也是引發最近極端野火的一個因素,甚至,加州57%的林地是屬於聯邦所管理,「我們已提交的觀察到的科學證據是不證自明的,氣候變化是真實存在而且它加劇了大火。」

日前,川普已經授權為加州和奧勒岡州提供聯邦救災援助,但他對這一「科學」研究提出了質疑,「天氣自己會開始變涼,你就等著看吧,我不認為科學會懂這些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