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老虎來了!轉涼時間曝 秋颱可能生成有共伴效應?吳聖宇給答案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留意秋颱!天氣風險公司提醒,周四前屬於秋老虎天氣型態;到了周末北方會有新一道鋒面南下影響,北部、東半部再轉為陰雨天,且預測後方東北風較強,周日起也會明顯轉涼。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則說,周三或周四有擾動在南海可能發展成熱帶性低氣壓,甚至是輕度颱風,至於會不會跟本周末南下的鋒面產生共伴效應,「暫時還不需要擔心會有所謂交互作用。」若屆時成颱,將是今年第11號颱風「紅霞」(Noul,北韓提供,日落時紅色的天空),而各國最新模擬其未來路徑也曝光。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天氣風險臉書)

▲天氣風險公司提醒,周末鋒面接近,周日起轉涼、秋意濃。(圖/翻攝天氣風險臉書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今高溫區域:

【橙色燈號】連續3日36度以上
屏東縣。

【黃色燈號】36度以上
新竹縣、嘉義市、高雄市、台南市、台東縣。

▼氣象局對6縣市發布高溫資訊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天(15日)到周五天氣相對比較穩定,吹偏東南風、南風,東南部、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以多雲時晴為主,午後留意雷陣雨,但侷限在山區、近山區平地。

陳伊秀表示,周六有道鋒面接近,周日、下周一鋒面通過及東北風增強,北部、東半部降雨機率提高,其他地區雲量增多、多雲時晴,午後有雷陣雨;預估北部、東北部高溫下降2、3度,約來到31到32度,低溫也是降2、3度,約23、24度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陳伊秀說,目前菲律賓東方海面是一個低壓帶,如果擾動有機會發展是預估周三進入南海之後,強度有機會增強,較確定會變熱帶性低氣壓,至於是否會成颱還要再觀察;由於這幾天高壓很強,蓋在台灣上空,因此該擾動的位置緯度較低、離台灣有些距離,不太會影響台灣,僅周三台東、恆春半島水氣稍增加。

天氣風險14日在臉書指出,高壓回神,周四前秋老虎天氣型態,秋老虎並不是說會比夏天還熱,而是在稍稍涼了幾天後,又回到夏天的高溫炎熱,給人「被反咬一口」的感覺。

天氣風險表示,今到周五由於太平洋高壓增強,全台灣的天氣大致穩定,各地市區或是中南部內陸都有機會出現局部36度以上的高溫;山區午後有零星短暫陣雨,但雨勢不會太明顯。

▼菲律賓東方海面目前有個熱帶擾動。(圖/翻攝JTWC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▼各國模式模擬擾動未來路徑。(點圖可放大/翻攝typhoon2000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typhoon2000)

天氣風險提醒,到了周末,北方會有新一道鋒面南下影響,北部、東半部再轉為陰雨天,而且預測後方東北風較強,周日起也會明顯轉涼;中南部受到地形阻擋,還是維持午後陣雨天氣,但夜間也會開始稍有涼意。

吳聖宇14日在臉書說,目前在菲律賓東南方有東風波擾動正在西移,今、周三逐漸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,跟西南季風會合,強度逐漸增強;到了周三或周四有可能在南海發展為下一個熱帶性低氣壓,甚至是輕度颱風,並且繼續趨向越南沿海移動,對台灣來說並沒有直接的影響,不過,外圍仍可能有部分水氣北飄到巴士海峽,有機會在周三、周四左右為東南部、恆春半島帶來一點下雨的機會。

吳聖宇分析,至於這個未來的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,會不會跟本周末南下的鋒面產生交互作用?目前來看機會並不高,預報資料都顯示南海的颱風發展起來後移動速度較快,到了周五可能就已進入中南半島,強度逐漸減弱且位置偏南;鋒面系統則是要等到周六下半天或晚間才會抵達台灣附近,到時颱風環流相關的水氣應都已跟著颱風進入中南半島,或是往廣東沿岸而去了,跟鋒面系統之間沒有搭在一起。

吳聖宇表示,如果預報不變的話,暫時還不需要擔心會有所謂交互作用,也就是共伴的問題;反而是初秋鋒面上本身發展的一些中小尺度對流,會不會帶來較大雨勢才是接下來值得關切的狀況,有待後續觀察。

▼吳聖宇分析擾動未來動態。(圖/翻攝吳聖宇臉書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吳聖宇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