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黃寶慧】慧眼看天下/川普進逼TikTok提告 勝率不高!?

新聞節目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商務部於28日宣布調整《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》,將TikTok的電腦演算法等AI技術通通列入限制出口項目,造成TikTok收購案再次生變!面對9月15日強制關閉「大限將至」,抖音海外版TikTok緊急採取自救程序,不只向法院提告主張川普政府的作法違憲,TikTok的律師更宣稱,川普政府以「國安理由」封禁TikTok的說法毫無根據,根本只是「反中政治宣傳」的手段。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聶建中在《慧眼看天下》節目中分析,華為之前就曾提告川普政府「違反公平競爭原則」,但卻因為美國國會認定「有國安問題」,必須排除在公平競爭原則之外,因此遭聯邦法院裁定敗訴。以華為的前車之鑑來看,TikTok的勝訴機率很小。但聶建中也強調,這場仗抖音還是得打!他表示,雖然打法律戰是一筆不小的花費,但這個錢花出去,可以讓全世界知道TikTok的立場,而且很可能還會為TikTok加一點分。

而根據華爾街日報爆料,川普政府將矛頭對準TikTok的原因,正是臉書創辦人祖克伯在搞鬼。報導指出,臉書作為抖音的競爭對手,在抵抗美國政府監管的同時,也不遺餘力地鼓吹中資公司才是美國真正的敵人。而原本也被宣告封禁的微信,現在傳出川普要「留後門」。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聶建中表示,因為微信已經深入美國的科技、零售、電信等行業。若真的封禁微信,美國恐怕是傷敵一千,自損八百,川普政府也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。因此為了避免給美國部分行業帶來災難性影響,最後還是會幫微信「留後門」。而據傳川普政府的高層官員,也已經開始私下接觸部分美國公司,以消除這些企業的疑慮。

但檯面上,川普還是頻頻撂下狠話,甚至在23日接受福斯新聞專訪時放話美國不一定要跟中國做生意,直言美國與中國大陸的經濟有脫鉤的可能。不過隔天,24日共和黨全代會開幕當天晚上,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就應約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,以及財政部長梅努欽進行電話會議。而根據報導,雙方就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進行「具有建設性的對話」,並同意創造條件和氛圍繼續推動協議落實。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表示自己一點都不擔心中美經貿脫鉤,因為川普也是只是講講而已。不只美國民眾需要大陸廉價的民生產品,美國的農產品也需要大陸消費來支撐。而大陸的14億張嘴也仰賴美國農產品來餵飽,雙方經濟可以說是緊緊相依。川普嘴巴講脫鉤,而支持他的川粉不經大腦,可能覺得這樣很好。但事實上,大部份的美國人都理解這是完全不可能發生的事情。

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Youtube搜尋『慧眼看天下』:全代會成家族秀!川普喊話若輸被搞鬼 預告美選難產!?威州警開槍非裔抗議再起 種族魔咒!?美軍U-2闖禁飛區 陸怒射東風導彈 美中11月前爆戰!?

《熱門影音推薦》

 川普下一步 軍艦停靠台灣!? 降溫? 陸媒再喊不開第一槍! 民主黨黨綱去"一中" 拜登也走強硬路線!?

服軟美國!? 北京下令:不開第一槍! 川普喊話選民 我落選你們全要去學中文! 諷"慢喬"配"假賀"! 美駐華使館微博頭像剩北京去中國

川普強買抖音封殺微信 對陸企趕盡殺絕!? 抖音賣不賣都兩難 被坑了還挨罵膝蓋軟!? 川普派衛生部長訪台還要軍售偵察機 就要激怒中共!?

▼更多內容,加入ET臉書粉專、Youtube頻道訂閱,也可以看得到《慧眼看天下》節目喔!
慧眼看天下EP111顯圖2

▼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!

《ETtoday筋斗雲》

《ETtoday新聞雲》

《播吧》

關於《慧眼看天下》

東北亞情勢、中美角力戰,國際發展瞬息萬變,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、經貿發展,也牽動兩岸的未來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推出國際視野節目《慧眼看天下》,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。

資深媒體人黃寶慧,曾採訪美國前總統老布希、柯林頓、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,以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,還有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等重要國際領袖,這樣的經歷,在台灣是唯一一人,而《慧眼看天下》,就是以如此宏觀的國際視野,寬廣的思維角度,帶您掌握國際,剖析兩岸情勢。

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新聞解讀,世界財經脈動,大陸發展趨勢;同時也邀請重量級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新聞節目中心資深團隊製作—《慧眼看天下》台灣時間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,在《ETtoday新聞雲》的官網、新聞雲、筋斗雲、播吧等臉書粉絲頁、東森新聞雲APP、ETtoday新聞雲Youtube頻道線上同步播出,敬請鎖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