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共官媒喊「別開第一槍」!美專家:攻台恐演變成另一個越戰

▲解放軍演練。(圖/翻攝東部戰區微博)

▲解放軍近日在多個海域進行軍演。(圖/翻攝東部戰區微博)

實習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美中關係持續惡化,兩國軍隊都在南海和台灣海峽地區動作頻頻。不過中國官媒《環球時報》就指出,美中台三方應「恪守不開第一槍」的原則。對此,美國軍事專家分析指出,這顯示出中共高層擔心武力犯台的代價太高,如果攻台不能全面控制台灣,那麼這場戰爭很可能演變成中國的「越戰」,讓中國損失慘重。

根據《美國之音》報導,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主任卡齊亞尼斯(Harry Kazianis) 認為,中國選擇攻打台灣也並非不可能,不過中國一旦決定對台灣動武,美國政府不論是川普還是拜登,都不會坐視不管。

卡齊亞尼斯說,如果中國對台灣採取全面的軍事措施,這將代表第三次世界大戰。「中國現在擁有世界一流的軍事力量,僅次於美國,但要佔領台灣並不容易。只需看一看台灣地形圖就會明白,中共的確有能力拿下台北和台灣西海岸的重要城市。但是,我想台灣在長期的鬥爭中會把他們的主力遷入山地。這可能會成為中國的『越戰』。所以,他們發動這場戰爭並不容易。」

▲▼解放軍、習近平。(組圖/新華社、CFP)

▲美專家預估,若中國犯台將會付出慘痛代價。(組圖/新華社、CFP)

另外,美國海軍分析中心(CNA)研究員考夫曼(Alison Kaufman)也表示,中國目前解決台灣問題的潛在代價非常高,且解放軍認為自己不如美軍,如果中國領導人相信侵犯台灣一定會引發美國的強烈回應,那中國很可能會認為這不值得冒險,攻打台灣卻不能獲勝,將讓中共面臨昂貴的代價。

考夫曼認為,若中國攻打台灣行動失敗,輸掉台灣除了付出昂貴的經濟和人力成本外,中共還得要損失在國內的可信度,同時中國的國際聲譽和影響力也將受損,代價昂貴。他分析兩點,第一,中共所謂的「和平崛起」的真相將會暴露無疑, 第二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實現的「中國夢」所必不可少的和平的國際環境和國際秩序將會結束。

川普日前也曾針對中國入侵台灣的話題給出了回應,他表示,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話題,這是一個非常震撼的話題,「但我認為中國明白我會怎麼做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