吸毒狠斷母頭12樓拋下!高院認定「完全喪失」辨識能力判無罪 判例罕見

>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2018年的弒母斷頭案,33歲的梁姓嫌犯當天吸食安非他命後,和母親爆發口角,未料他竟持刀狂刺對方37刀,更狠心斬斷母親的頭顱。不過,高院二審於今(20)日改判他無罪,引發外界一片譁然。事實上,北市近6年前也有相關案例,一名男子闖國小挾持2名學童,最後也是因吸食安非他命而被判無罪。

梁男2018年10月晚間吸完毒後,狠心砍下母親頭顱,並從12樓住處拋下,一審判處無期徒刑,經上訴,二審時高等法院根據鑑定結果,認定梁男案發時,因為吸食毒品而已經「完全喪失」辨識行為違法的能力,所以改依照刑法19條第1項規定「行為時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,致不能辨識其行為違法或欠缺依其辨識而行為之能力者,不罰。」最後判決他無罪。

▲桃園市弒母案主嫌梁崇銘前年3月到陳姓友人開設小吃店飲酒,卻在酒後打傷陳,事後被依傷害罪嫌判處拘役55天之簡易判決處刑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▲桃園市弒母案主嫌梁崇銘被判無罪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據《中央社》報導,多名法官指出,吸毒誘發的精神病症,導致嫌犯喪失辨識能力而被判無罪,法界判例實屬罕見。不過,2014年卻也發生過相關案例。

有「黑道太子爺」之稱的池姓男子,2014年10月間打赤膊、光腳闖入北市某國小,並挾持了兩名學童,最後被趕來的警方制伏。

當時二審期間,地院也是根據醫院的精神鑑定報告,認定池男因長期吸食安非他命,引發「安非他命精神病」,有幻聽、被害妄想、關係妄想及被跟蹤、監視感等症狀,因此將他判處無罪,最高法院最後也駁回上訴而全案確定。

據悉,刑法第19條指出,行為時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,致不能辨識其行為違法或欠缺依其辨識而行為之能力者,不罰;行為時因前項之原因,致其辨識行為違法或依其辨識而行為之能力,顯著減低者,得減輕其刑。

▲▼桃園弒母案梁崇銘離開高等法院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桃園弒母案梁崇銘離開高等法院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►零負評、男女老少萬用霜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