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16歲開始吸毒賣藥…被上銬後看見「她的眼淚」 他拚上國立大學開創新人生

▲▼少觀所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▲阿駿(圖中紅衣)與少年聊天破冰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記者陳雕文/新北報導

台北少年觀護所12日開始舉辦「轉銜」活動,以類似夏令營的方式讓更生少年找到對工作的興趣,並幫助少年在未來出社會後能有一技之長,記者在現場被一名身刺半甲的活動志工吸引,原來他也曾是犯下刑案被關進矯正學校的少年,後來因為一名親人的眼淚,讓他決定重新來過。

▲▼少觀所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▲少觀所辦「轉銜活動」希望幫少年培養出工作興趣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現年26歲的阿駿,父母在他很小的時候離婚,因此是由阿嬤一手拉拔長大,儘管阿嬤細心照料,阿駿仍在16歲結交壞朋友走偏,開始接觸毒品K他命,並販賣搖頭丸賺錢,直到17歲在交易時遭埋伏警逮到,被當場上銬。後來警方將他押回家,搜索看看是否有其他違禁品時,阿嬤心碎面對阿駿,除了哭,還是哭。

阿駿看見阿嬤不斷掉淚,自己的頭也低到不能再低,心裡想著,一定要痛改前非回到正常人生,後來阿駿被判刑,送到明陽中學(矯正學校),在裡頭遇到願意教導做人、念書的好老師,讓他堅定信念「我要考大學!」3年後成功考上國立勤益科技大學。

▲活動當中教導少年製作烤餅的老師,是曾經被收容的少年妙妙(化名),她在青少年時期反覆進出少觀所五次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▲教導少年製作烤餅的老師,是曾經被收容的少年妙妙(化名),她在青少年時期反覆進出少觀所五次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阿駿畢業出社會成為專業導遊,經常南北跑透透,為民眾介紹少見又特別的景點,雖然累,但他的生活充實,如今回到高雄老家,與還在吸毒、賣藥的朋友聊天,也不會再受到誘惑,阿駿說,「在小屁孩的時期會抽K菸,是因為覺得那樣很趴,抽虛榮跟行情的,現在生活有目標,自然不會再走回頭路」

阿駿說,到少觀所當志工,是希望盡一份心力,讓少年們知道還有人關心他們,透過活動破冰增加凝聚力,希望能幫助他們找到人生方向,離開少觀所後可重新開始,而不是回到過去的循環(犯案被抓→被判刑→進少觀所→離所後再犯案…)。

▲▼少年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▲少年體驗泡咖啡活動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少觀所表示,此次舉辦的活動是為少年出所轉銜服務作準備,可體驗泡咖啡、手作烤餅,活動後的連續3週,會針對有「接受職前教育」意願之少年開設新生訓練班,進行面試及建立情感後,再於9月份參加「創夢學園職涯探索班」,屆時少年出所接風洗塵,再參加職探班,讓他們不再回到原來的朋友圈,回歸正常生活軌道。

▼少觀所透過轉銜活動,讓少年培養出一技之長,離開少觀所後可開創新人生。圖為少年填寫活動問卷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▲▼少年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