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CC新主委陳耀祥:黨政軍投資媒體一股都不行有違比例原則

▲▼2020NCC新任主委陳耀祥主持首全體委員出席擴大記者會。(圖/記者陳世昌攝)
▲NCC新任主委陳耀祥5日主持全體委員出席擴大記者會。(圖/記者陳世昌攝)

記者陳世昌/台北報導

重新改組的NCC委員會於8月開始運作,新任主委陳耀祥5日表示,現行黨政軍禁止投資媒體、一股都不行的政策,他認為有違比例原則,未來修正方向將與其他6位委員討論後提出。他還強調,委員會已初步交換過未來施政方向看法,下半年的重點很多都跟新聞台有關,包括新聞台是否再開放?中天電視換照案等。

新一屆的NCC7位委員5日舉行媒體說明會,外界關注NCC未來媒體政策是否有所改變。陳耀祥表示,黨政軍投資媒體,目前一股或是一張都不可以,「這個是違反比例原則,我個人認為這個部份是可以討論的」,未來修正的方向還需7位委員再討論。他強調,事實上NCC之前修法提出的版本,曾有把放寬黨政軍持股的部份放進去,但在立法院沒辦法通過。

新聞台開放與否的部份,陳耀祥指出,委員們對新聞政策初步有交換過施政方向,下半年的重點很多都跟新聞台有關,會再深入探討再提出明確的方向。

▲▼2020NCC全體委員出席擴大記者會。王維菁委員(圖/記者陳世昌攝)
▲NCC新任委員王維菁(圖/記者陳世昌攝)
 

新任委員壬維菁表示,就她所了解,NCC已有針對新聞台開放進行相關作業,也有開專家學者諮詢,以她個人過去學者的想法,新聞台開放政策應以維持競爭、盡量活化,但產業規模上不致於過度競爭,避免惡性競爭導致資源不足。她認為,過往NCC對新設電視台的標準好像比較嚴苛,對既有電視台換照的標準相對比較沒有這麼嚴,她個人比較希望標準可以趨向一致。

對於研擬中的「數位發展部」組織變動,陳耀祥透露,「NCC對內容監理的維持與獨立性有所堅持與爭取,這個機制相信在組織改造之後,將來會繼續維持下去。」

▲▼2020NCC新任主委陳耀祥主持首全體委員出席擴大記者會。(左起)王維菁、孫雅麗、翁柏宗、陳耀祥、鄧惟中、林麗雲、蕭祈宏(圖/記者陳世昌攝)
▲NCC全體委員出席擴大記者會,(左起)王維菁、孫雅麗、翁柏宗、陳耀祥、鄧惟中、林麗雲、蕭祈宏(圖/記者陳世昌攝)

他表示,內容監理的獨立性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中很重要的「產物」,民主化的機制中,媒體是很重要的一部份,以前為何會有黨政軍退出媒體?或是說這是NCC的權利?其實這是媒體獨立性的問題,在NCC運作的過程中外界也有各種指教的聲音,這本來就是民主國家的常態。

陳耀祥感慨的說,2006年NCC成立以來,外界對媒體監理一直有所質疑,他認為這種質疑的過程也是台灣民主化的一個過程,不論是那個政黨執政,對NCC批評的聲音都會存在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