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助災民反被安慰!多才律師遇逆境更堅強向前 《伊如陽光》真實故事翻拍電視劇

▲▼《伊如陽光》作者李憶慧新書發表專訪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《伊如陽光》新書發表會,作者李憶慧(中)將女兒Grace的故事紀錄成書,《ETtoday新聞雲》執董邱佩琳(右1)也到場支持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多才律師陳伊瑩(Grace)在生前貢獻所能、及時行善,每次遇到逆境都更堅強,更清楚前進的方向,即使重病也不例外,連主治醫師都形容她「不僅是我治療過的一名患者,更是在我人生中綻放煥發光彩,令我終身難忘的人。」Grace病逝後,母親李憶慧一點一滴將女兒的事蹟記錄下來,因緣際會集結出版成書《伊如陽光》,甚至被翻拍成電視劇,將於大愛電視首播。

▲▼《伊如陽光》作者李憶慧新書發表專訪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李憶慧分享關於Grace的點滴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今(5)日舉行《伊如陽光》新書發表會,作者李憶慧透露,原先其實沒想過會出書,只是單純想紀錄關於女兒Grace的故事,一點一滴的寫在個人iPad裡,像是扎記,後來受到大愛電視台邀請,希望將Grace的生命故事拍成電視劇,希望她提供資料做為參考,也因緣際會有了出版成書的機緣。

李憶慧說,女兒讓她最驕傲的地方,就是不僅多才多藝,又懂得及時行善且非常孝順。她提到,Grace從18歲就到美國求學、就業,也在當地參與許多慈濟發起的好事,後來成為律師,為了遵守對上人的承諾,執法不能將黑的說成白的,因此選擇一份收入較低的移民律師事務所工作,替許多大公司修員工福利法。

在美國期間,Grace貢獻自己的語文能力,時常為證嚴法師翻譯書籍,或是將上人的開示即時翻譯;也充分運用自己的音樂才能,以薩克斯風作公益演出、為慈濟作音樂;還擔任起總編輯製作美國慈濟電子期刊,在每次截稿壓力下堅持傳遞正念;更帶著同事一起在當地做好事,發放物資、做素漢堡給遊民等。

Grace罹患腮腺癌時,發願辭去律師工作,全心投入慈濟,當時看到台灣面臨莫拉克颱風,台灣人的互助行動感動了她,也主動搜集很多資料送給CNN播出,讓世界看到台灣的人情互助美好。而第二次的白血病,也讓她發願回到上人身邊,每一次的逆境都讓她更堅強,更清楚自己的方向。

▲▼《伊如陽光》作者李憶慧新書發表專訪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與Grace相扶持的瑞典籍先生歐友涵(左),在她往生後一直住在靜思精舍,成為發心立願的濟修師兄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幫助災民反被激勵

李憶慧也說,女兒曾經歷過一次婚姻的挫敗,當時的失婚讓她非常傷心,一度走不出來,雖然平時常常幫上人翻譯正思惟,自己遇到挫折卻忘記拿出來用,直到一次到鳳凰城發放物資給災民,也成了重要的轉捩點。

當年卡崔納颶風侵襲紐奧良,許多災民撤離到鳳凰城,Grace參與慈濟的行動,協助發送物資給災民時,遇到一位前來領物資的黑人老人,忽然對著Grace說,「年輕人,人生隨時都可能遇到無常,我在紐奧良原本有9棟旅館,一夕之間全沒了,現在逃到鳳凰城看似安全,但難保哪天胡佛水庫不會潰堤。」又說,「你要記住,人生什麼事都可以失去,但不能失掉正面思考,只有正面思考能帶我們走出困境。」

老人的一番話,像是當頭棒喝,讓Grace發現自己與許多災民相比,婚姻的跌跤根本不算什麼,因為他們很多人都是失去了一切,甚至失去最愛的家人,但自己還有很多愛她的人陪在身邊,什麼也沒少,當下決定將自己的生命利益眾生,不再為了失去愛情而痛苦。

那位老人的一席話救了女兒,李憶慧回想這段經歷時說,「我們在做慈濟會發現,當你佈施的時候,其實得到的更多。」也學會知福惜福,因為人生永遠求不盡,看到別人有更好的又想擁有,但其實往往施比受更有福,看見自己擁有的,會發現你已經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。

▲▼《伊如陽光》真實故事翻拍電視劇 。(圖/Facebook/大愛劇場搶先看)

▲《伊如陽光》真實故事翻拍電視劇 。(圖/Facebook/大愛劇場搶先看)

應對人生無常仍照亮他人

如今寫這本書,也是希望帶給有緣的讀者正能量,幫助因為生病、失意、為人生所苦的人們,尤其特別將女兒寫的一段話印在封面上,「人生無常,所有事物都可能在一瞬間改變,我把每一次際遇,都當成訓練自心的好機會,如果能這麼想,生命就會變得更有趣。」這段話貫穿了整本書的核心,也是她最渴望分享的Grace的生命觀,讓這一位善用生命的女孩,繼續有利益眾生的機會。

李憶慧非常感恩女兒的前世能夠來到自己的生命,「能讓我生育、養育這麼一位多才多藝又善良,是我最值得驕傲也開心的事」,而如今她也相信,女兒已經回來了,回到了慈濟的路,也盼望繼續與這一位高尚的靈魂一同前行。

《伊如陽光》新書由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出版發行,也被大愛電視翻拍為真實人生電視劇,描寫李憶慧(Grace母親)、陳寬博(Grace父親)、陳伊瑩(Grace)、歐友涵(Grace老公)的故事,將由謝沛恩、賀少俠、沈孟生、李之勤等演員領銜主演,於2020年8月14日在大愛電視20:00首播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