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從未對外開放!高雄36年老拘留所揭神秘面紗 警盼小朋友「預約吃牢飯」

▲▼ 拘留所大公開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子倩翻攝)

▲高雄老舊拘留所首次大公開。(圖/記者黃子倩翻攝)

記者黃子倩/高雄報導

一般人的印象中,拘留所只有做壞事的人才會被暫時關進去,但拘留所內其實還有保護室和留置室的存在,保護室即是安置可能自殘、撞牆等自殘情況的人,裡面四周牆壁內都有泡棉,避免被關的人自傷;而留置室則不一定是關犯人,關押的常常是情緒激動,可能傷及無辜的人,例如喝醉酒發酒瘋,或者觸犯公共危險罪的人。拘留所的空間正常來說不會對外公開,所以很少人知道在中正路上的高雄市警局4樓,還有一座「高齡36歲」的拘留所。

▲▼   拘留所大公開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子倩翻攝)

▲拘留所內分成拘留室、保護室,功能各有不同。(圖/記者黃子倩翻攝)

揭開老舊拘留所的神秘面紗,4樓的佈滿灰塵的陰暗角落裡,一共有7間房間,分別是拘留室、保護室還有留置室,每一間內都設置開放式的廁所,四周圍起來的高度只有約50公分,這樣的設計,讓犯人蹲下還會露出頭部、無法作亂。而且房間內沒有任何擺設,只有木質地板表面光滑,進去的人只能或躺或坐。

▲▼  拘留所大公開」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子倩翻攝)

▲拘留所四周僅圍起50公分高,要讓嫌犯能露出頭部,避免做亂。(圖/記者黃子倩翻攝)

這座拘留所採環狀扇形建築,中間的員警值班室,外頭有鐵欄杆加壓克力柱保護,讓值班的員警可以看到每個人的狀況外,也避免受到突如其來的傷害,仔細看,在員警值班室裡的公佈欄,除了外勞、拘留、刑事等分類外,還多了一個「大陸客」,就是為了應付在90年代,大陸流行的「假結婚真賣淫」女嫌犯,拘留所後方走道,有掛毛巾的架子上方還寫了英文標語,方便外籍嫌犯閱讀。

▲▼   拘留所大公開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子倩翻攝)

▲員警值班室內的大型公佈欄。(圖/記者黃子倩翻攝)

對警政文史有特別興趣的員警孫敏龍指出,希望這座拘留所未來能被保留,並和警政文史館做結合,能成為一個參訪寓教於樂的場所,另外,他也想設計有趣的互動裝置,例如「嫌犯身高體驗牆」、「採證指紋體驗」,甚至還想讓結合市警局內部的餐廳,讓小朋友能在拘留室內吃「牢飯」,加深印象外,也勸導青年學子,起到警世作用,讓他們以後不敢做壞事。

►「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