恐漏陽性病例!台外籍人士確診增 指揮中心訂CT值35遭質疑

▲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再升溫,疫情指揮中心呼籲民眾外出戴口罩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再升溫,疫情指揮中心呼籲民眾外出戴口罩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崔子柔/綜合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訂定,病毒核酸檢測(PCR)的循環數閥值(CT值)要小於35,才會診斷為陽性,長庚醫院最新研究則顯示,CT值到35.2還是可以培養出病毒,顯示確診的比利時工程師應有傳染力,質疑指揮中心的標準不夠精確,恐怕會有漏洞。

根據《聯合報》報導,長庚醫院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,他們採取60個檢體測試,其中包含50位確診檢體,發現病毒培養成功的最低RNA數量,換算成CT值是35.2,該結果與德國首篇相關研究相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比利時籍工程師在離台前確診,指揮中心就指,該案例CT值在33至34間,病毒已經難以培養,應不具傳染力。但施信如表示,CT值就算超過35也須高度懷疑。

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,有些國家測到37、38也不放過,會測另外一段基因,如果還是測得到,仍發陽性報告,如果台灣選擇只看35以下的案例,就是冒著犧牲敏感度的風險,若不綜合其他檢驗判斷恐怕會有漏掉的病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