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之子不只陳水扁!李登輝被時代雜誌稱為民主先生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前總統李登輝30日19:24分辭世,享耆壽98歲。李登輝是中華民國第一位台籍出身的國家元首、首位由公民直選產生的總統,他在任內推動民主改革,被《時代》雜誌稱為「民主先生」,卸任後政權也順利和平轉移,由草根出身的民進黨籍「台灣之子」陳水扁繼任。

台聯黨慶。李登輝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前總統李登輝(圖/ETtoday資料照)

陳水扁的上任,終結了國民黨在台長達55年的執政,不可諱言,李登輝的政治使命由陳水扁延續,而陳水扁的改革之路也需要李登輝的加持,不過2002年農漁會改革重創扁政府,民進黨內進而掀起一股檢討李、扁關係的聲浪。

回顧2000年到2002年,陳水扁執政兩年多來,確實與李登輝多次因政策看法不同而產生摩擦,但並未直接危急李、扁關係;2002年農漁會改革之火一路延燒,李話講得含蓄,「確實需要檢討」。

當年的民進黨,在國會是少數,為了抗衡國民黨,必須與泛綠的台聯合作,李登輝的本土票實力也不容小覷,因此尊李不可廢,始終磨合不來的合作關係,讓李、扁關係更顯微妙。

▲前總統陳水扁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▲前總統陳水扁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1991年,李登輝領導國家統一委員會通過《國家統一綱領》,當中明確寫著「台灣固爲中國一部分,大陸也是中國的一部分」;2006年2月被陳水扁以「終止運作、終止適用」的名義撤銷和廢除。

緊接著2006年6月,時任國民黨立委丁守中等人提出總統罷免案,力促罷免陳水扁,2006年6月27日經表決,無法超過三分之二法定門檻,不予成立,換句話說,該罷免案無法步出立法院,不能舉行罷免總統的公民投票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李登輝在投票前大動作約見台聯立委和黨高層,公開要求台聯立委不必替陳水扁背書,投廢票就好,不要投反對票,等同正式宣告李、扁關係完全破裂;當時李曾直言,「台灣之子不是只有陳水扁一人」,若是做不好就下台換人。

李登輝:
●1923年1月15日出生
●台北市(院轄市)第4任市長(1978年6月9日-1981年12月5日)
●台灣省第11任省主席(1981年12月5日-1984年5月20日)
●中華民國第7任副總統(1984年5月20日-1988年1月13日)
●國民黨第2任黨主席(1988年7月27日-2000年3月24日)
●中華民國第7(繼任)、8、9任總統(1988年1月13日-2000年5月20日)

▼前總統李登輝。(資料照/記者張一中攝)

李登輝出席台灣之友會。李登輝,黃國昌,林飛帆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