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八卦山麓沿線被大群黑色蟻軍入侵 噴殺蟲劑...專家:千萬毋湯!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彰化八卦山麓沿線一帶,被一大群黑色疣胸琉璃蟻入侵,從戶外田野入侵居家室內,不僅造成民眾生活不便,也將即將收成的龍眼果樹啃咬,危害日益擴大,看得令人頭皮發麻,專家建議,最好不要噴殺蟲劑防治,反而會四處擴散造成反效果,若數量龐大可用皂素、硼酸混蔗糖水做防治。

▲彰化市山區被大批黑色蟻軍入侵。(圖/市民代表韓德生提供)

▲彰化市山區被大批黑色蟻軍入侵。(圖/市民代表韓德生提供,以下同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彰化市山區被大批黑色蟻軍入侵。(圖/市民代表韓德生提供)

彰化市民代表韓德生表示,山區沿線各里近期因為蟻害範圍擴大,居民苦不堪言,從原本戶外移動,因環境狀況變化,包含農藥及殺蟲劑使用不當,造成蟻群移竄至民宅。

韓德生說,最近二年數量更是大噴發,在住家屋頂天花板內築蟻巢,如行軍般的在房內到處爬,碰觸蟻群時也會被咬,或在電燈開關內窩居,造成電燈開關失靈。在戶外停車30分鐘後,就會看到擋風玻璃及車體上就被大量的疣胸琉璃蟻佔據。農民在果園摘果工作時,也常一群30幾隻落到衣服爬在身上,或躲在衣領內側及口袋內,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。

▲彰化市山區被大批黑色蟻軍入侵。(圖/市民代表韓德生提供)

彰化市民代表韓德生為反應民眾需求,特別邀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系林宗岐教授,實地田野調查,建立彰化市疣胸琉璃蟻害生態範圍GPS,未來協助彰化市公所做為防制計畫的基礎資料庫。

林宗岐教授說明,防治的目的在於控制族群數量及密度,控制在「不會危害、不會干擾」的程度,若將環境中的螞蟻全部殺死,生態系的循環中可能會出現別的物種取而代之,造成另一種的失衡。

▲彰化市山區被大批黑色蟻軍入侵。(圖/市民代表韓德生提供)

林宗岐教授提醒,疣胸琉璃蟻喜好居住於隱蔽性高的環境,聞到強烈的忌避氣味就會逃竄,噴殺蟲劑防治,反而會四處擴張,建議農民加強清園、減少蚜蟲和介殼蟲提供蜜露給疣胸琉璃蟻,若數量龐大可用皂素、硼酸混蔗糖水做防治。

最新「亮白神器」爆紅!開瓶才加進C粉 保養講求「新鮮」效果超強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