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南衛視2記者被逐! 無國界記者組織:台灣做法合理「無損新聞自由」

▲陸媒東南衛視2名駐點女記者因違反規定遭撤銷入境許可與記者證,3日搭機離境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▲ 東南衛視2名駐點女記者3日搭機離境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陸媒《東南衛視》2名記者違規在台錄製政論節目,記者證及入境許可證皆遭廢除,3日上午離台。大陸國台辦對此痛批,民進黨打壓新聞報導工作,暴露台灣新聞自由的虛偽。但無國界記者組織(RSF)認為,台灣做法無損新聞自由。

《東南衛視》2名女記者在台駐點,卻架設攝影棚製作政論節目,與當時許可目的不符,駐台記者證遭陸委會註銷,被限期於3日前出境。她們當天上午於桃園國際機場離境前坦言,收到通知後必須在48小時內離開,感覺有些突然,但仍願意配合。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嚴辭批評,民進黨對正常新聞活動進行「蠻橫無理打壓」。

《美國之音》3日報導,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(Cédric Alviani)受訪時表示,「這不是從新聞自由出發的決定,這是(台灣)民主體制應對(中國)政府宣傳工作必需採取的反制」,台灣是民主社會,對媒體開放且透明,但中國是極權政府,大多數媒體都受黨國控制;中國更不惜以任何手段破壞台灣、甚至是全世界的民主體制。

艾瑋昂進一步指出,陸媒是中共代理人,報導不具獨立性也不客觀,因此不論是白宮或台灣,近期對陸媒祭出的限制都是合理的。但中國驅離《紐約時報》及《華爾街日報》記者便不合理,更危害新聞自由。因為2家媒體皆屬獨立的商業媒體,並非為美國政府發聲。

他也針對「港版國安法」表示,中國憲法明定尊重言論自由及人權,但當局現行做法明顯違憲。無國界記者組織也發表聲明,呼籲全球民主國家盡最大努力,迫使北京撤回國安法,同時阻止中國扼殺香港新聞自由。

根據該組織統計,中國有多達114名公民記者及捍衛新聞自由人士正在坐牢,大多是因顛覆國家政權或勾結外國勢力罪名被捕,遭判刑入獄。而香港過去曾是新聞自由堡壘,2002年在該組織「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」中排名第18,現已下滑至80名。

►不再眷戀青春,因為我持續擁有。

►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~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