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近4成亞、非裔遭種族言論攻擊「疫情期間更明顯」 不敢戴口罩原因曝

▲▼美國佛州「佛洛伊德之死」示威遊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「黑人的命也是命」有其歷史脈絡,凸顯非裔在美國長期受到「命比白人賤」的不當對待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皮尤研究中心(Pew Research Center)最新報告顯示,將近40%的亞裔和非裔美國人表示,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,因本身種族遇到的歧視性言論和騷擾,都變得比以往更多。而西方國家對口罩的排斥,也間接讓他們不敢戴上口罩,深怕因此受到更多敵意對待。

2019新型冠狀病毒(COVID-19,新冠肺炎)於3月中旬,在美國本土爆發大規模疫情,而根據報告,本來就屬於少數民族的非裔及亞裔美籍人士,感受到的種族言論也隨之增多。將近31%的亞裔人士表示,這段期間他們都被開過種族玩笑和不當言論對待;26%的人則表示,曾害怕因此遭受肢體攻擊。

這項研究的主導人,中心全球移民及人口統計學助理負責人魯茲(Neil Ruiz)說,自從疫情大流行後,亞、非兩類人士所經歷的對待尤其明顯,而白人和西班牙裔(拉美人士)美國人,類似的負面經驗少上許多。

▲▼示威者靠近聖路易市(St. Louis)一棟豪宅,白人夫婦持槍警告。(圖/路透)

▲示威者靠近聖路易市(St. Louis)一棟豪宅,白人夫婦持槍警告。(圖/路透)

該報告於美東時間周三(1日)出爐,內容針對美國9654名成年人進行訪問,時間在6月4日到10日間;魯茲表示時間點正好與全美因佛洛伊德之死走上街頭重疊。

由於現下社會氛圍的關係,報告點出一項有趣的觀察,高達51%的年輕非裔成年人表示,曾遇到不少人當面對他們表達支持,這項比率不僅比其他少數民族高許多,也比年長的非裔人士還要多。魯茲表示,同種族卻因不同年齡範圍而有不同社會氛圍的感受,應是這段期間,年輕人較常走上街頭所致,老年人則為了避免染疫,待在家中就比較少接觸類似經驗。

美國社會在疫情爆發之初,乃至今天,對於是否戴口罩仍存有很大歧異,他們多認為只要戴口罩,就代表生病,也就是口罩並非作為預防用途。因此,已經切身感受到種族調侃甚至指控的亞裔和非裔人士,也不敢在外戴上口罩,反而選擇能遮住口鼻的其他衣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