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 《環球網》報導2字回應:呵呵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外交部長吳釗燮1日正式宣布,我與非洲索馬利蘭共和國(Somaliland)互設代表處。大陸官媒《環球時報》同日下午報導此事,並以「剛剛,台當局宣布『重大外交進展』,呵呵」作為標題,內容引述台媒報導,指台灣與索馬利蘭都是不被承認的「國際社會邊緣人」。

吳釗燮1日下午在記者會上指出,我與索馬利蘭同為民主自由理念相近國家,去年底開始交流後,今年2月派員成立辦公室,展開各項技術合作。如今籌辦互設代表處事宜,未來將互派遣外交官員拜訪,但受疫情影響,正式揭牌日期有待磋商,堪稱外交重大進展。

我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 《環球網》2字報導回應:呵呵▲《環球網》報導標題出現「呵呵」2字。(圖/翻攝自環球網)

《環球時報》同日下午以「剛剛,台當局宣布『重大外交進展』,呵呵」為題進行報導,強調索馬利蘭並非與中國大陸建交的索馬利亞(Somalia),而是位於「非洲之角」、索馬利亞西北部,在1991年索馬利亞內戰時宣布獨立,未獲國際社會承認,「按照一些台媒的說法,索馬利蘭與台灣一樣,都不被國際承認,同為『國際社會邊緣人』」。

報導指出,消息傳出後,不少人在臉書留言譏諷,並引述台灣部分網友意見,諸如「這次台灣又要花多少錢阿」、「索馬利蘭又不是一個國家,只是來要錢而已,有什麼好炫耀的」、「兩個不被承認的『國家』互相取暖」、「第一次聽到這個『國家』,好像不被承認吧,這樣也那麼高興嗎?」

▲▼外交部索馬利蘭(Somaliland)議題的新聞說明會,吳釗燮,蔡英文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,我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對於這樣的疑問,吳釗燮在記者會上也特別說明,索馬利蘭自獨立以來,已歷經3次總統大選,包括英國、丹麥、衣索比亞、土耳其、吉布地、加拿大、歐盟和聯合國都在當地設立代表機構,被視為是民主清廉國家,我與其他國家作法並無太大出入。

1991年,索馬利亞爆發內戰,北部伊薩克諸部落同年5月宣布獨立,成立索馬利蘭共和國,儘管國際社會立場普遍支持索馬利亞政府及其領土完整,但索馬利蘭實際控制索馬利亞18個省份其中5個,是全球領土面積最大的非聯合國(UN)成員國。

地理位置上,索馬利蘭所處的非洲之角靠近曼德海峽,扼守紅海門戶,因此與其接壤的鄰國吉布地(Djibouti)不僅有駐外美軍在非洲最大基地、法軍最大駐外基地,連中國解放軍、日本自衛隊都在此建立目前唯一海外軍事基地。

▲▼截至2008年3月21日的索馬利蘭地圖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截至2008年3月21日的索馬利蘭地圖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