揭密非洲之角「索馬利蘭」 不受國際承認卻擁「超優越戰略地位」!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報導

外交部1日證實,台灣將與非洲國家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,堪稱重大外交進展。索馬利蘭與台灣有不少相似之處,不受國際組織承認、外部資源極少,但面對新冠肺炎(COVID-19)的抗疫表現都可圈可點,且地理位置極為重要。未來兩國關係如何發展及增進交流,格外受到期待。

▲▼截至2008年3月21日的索馬利蘭地圖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 截至2008年3月21日的索馬利蘭地圖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索馬利蘭(Somaliland)位於「非洲之角」(又稱索馬利亞半島),曾受英國殖民統治。索馬利亞(Somalia)1991年爆發內戰,北部伊薩克諸部落同年5月宣布獨立,成立索馬利蘭共和國,目前實際控制索馬利亞18個省份其中5個,為全球領土面積最大的非聯合國(UN)成員國。

宣布獨立至今,索馬利蘭仍被公認為索馬利亞自治區之一。國際社會的普遍立場皆支持索馬利亞聯邦共和國政府,以及該國領土完整性。在這樣的處境之下,索馬利蘭目前未與任何國家有官方往來,外交首要目標便是爭取國際承認其主權國家地位。

索馬利蘭所在的非洲之角靠近重要水域曼德海峽,長久以來都是限制船隻進出紅海的門戶。與索馬利蘭西部接壤的國家吉布地(Djibouti)則不僅有駐外美軍在非洲最大基地、法軍最大駐外基地,中國解放軍及日本自衛隊都在此建立唯一一座海外軍事基地。儘管工農業基礎薄弱、政局不穩,戰略地位卻相當重要。

►不再眷戀青春,因為我持續擁有。

►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~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