索馬利蘭「零」邦交國 國民黨:外交實質效益可能很低

▲▼非洲國家索馬利蘭(Republic of Somaliland)處境跟台灣非常類似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非洲國家索馬利蘭(Somaliland)目前為止邦交國數量是「零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外交部長吳釗燮1日宣布,我國將與東非國家索馬利蘭共和國互設代表處。對此,國民黨質疑,索馬利蘭在全世界並無邦交國,在索馬利蘭設處的人員薪資、加給及承租或購置館產等之花費頗大,但官方互動頻率與設處實質效益可能很低。藍營人士也說,總統蔡英文上任3年來已斷交7國,外交部長期報喜不報憂,要持續檢討外交預算的運用。

國民黨6點聲明:

1.中華民國外交處境特殊,長期受到中共當局壓迫以及國際不公平待遇,所以只要能集中有限資源「廣結善緣」,均應給予肯定。

2.蔡英文總統曾說,將以「踏實外交、互惠互助」的原則推動外交工作,其原則與國民黨執政時並無二致。我國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已成事實,國民黨期望,此次設處能真正符合「踏實外交、互惠互助」原則,且確實有益於我國的國際參與。

3.索馬利蘭共和國(Republic of Somaliland)未獲任何國家正式承認,主要因為索馬利亞聯邦共和國(Federal Republic of Somalia)視其為分裂出去的國土且強力反對。我國與索馬利亞則無外交關係、互動亦極少。在此情況下,蔡政府仍未能與索馬利蘭正式建交互設大使館,而是設立非邦交關係的代表處,顯然還有努力的空間。

4.索馬利蘭在全世界並無邦交國,亦不為任何重要國際組織所承認。在無明顯中共壓力下,蔡政府仍未能以「中華民國」為名設處,箇中原因猶待外交部解釋,切勿以建立非正式關係所以不一定要用「中華民國代表處」,此種似是而非的理由含混帶過。

5.在索馬利蘭設立代表處後,國際空間極為有限的我國,會否因此受到索馬利亞及其親密友邦進一步的外交排擠,影響到未來國際空間的拓展,外交部需提出合理評估。

6.國民黨執政時期,並未將索馬利蘭當作拓展官方或半官方關係的優先對象,因為當時外交的要務是維護正式邦交、拓展與重要無邦交國的實質關係、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。我國外交資源有限,在索馬利蘭設處的人員薪資、加給及承租或購置館產等之花費頗大,但官方互動頻率與設處實質效益可能很低,因此國民黨將持續關注後續的效益評估,認真監督民進黨的外交作為,為人民把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