絕對不是近期感染! 莊人祥點出日本女學生確診「2種可能」

▲▼0626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絕對不是近期感染!莊人祥點出日本女學生確診「2個可能」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南部大學日籍女學生返國被驗出新冠肺炎,指揮中心匡列123名密切接觸者進行篩檢,檢驗結果均為陰性,下週一要抽血驗抗體,釐清感染源。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從該女核酸檢測的數值來看,「絕不可能是近期感染」,他也點出2種可能原因,但均要等到抗體檢驗出爐才能釐清。

莊人祥表示,該女核酸檢測Ct值為37.38,可能是偽陽性或弱陽性,但國際間針對陽性定義不一,有些為40以下,有些為35以下,正確陽性彧值為何?各國並無共識,但國際專家一致認為,彧值高於32~33,就不具傳染力,這點也與日方取得共識,因此才會下週一請衛生局驗抗體,最快一週後會有結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莊人祥提到,依照Ct值來看,該名女學生絕對不可能是最近感染,甚至遠至1、2個月前感染都有可能。而根據了解,女學生生活單純,從未去過夜店、KTV等場所,平常活動地也與學校、宿舍居多,偶爾戶跟友人外出用餐。採檢的123人中,除了同學、室友外,還有授課教師,結果全數陰性。

莊人祥表示,偽陽性或弱陽性患者的共同特點,就是周邊接觸者篩檢均為陰性,因此才需要加驗血清抗體,「如果週邊有人感染過,血液一定會留下證據」,屆時接觸者若驗出陽性,疾管署將進行下一步疫調;但若123人抗體檢驗均為陰性,那就代表偽陽性機率極高。

有媒體詢問日本核酸檢驗試劑與台灣不一,是否會影響結果判讀?莊人祥回應,無論用哪類試劑,檢驗方法都相同,因此結果不會差很多,就看各國對「陽性」應該怎麼認定。

其他人也看了...
日籍女學生123名接觸者全陰性 下週一抽血「加驗抗體」
日籍女學生接觸者均「陰性」! 在哪感染?莊人祥回應了
日籍女學生接觸者採檢結果全出爐 123人皆陰性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